砸15億美元升級85架F-16 希臘要與世仇土耳其拚了!

▲F-16戰機在1975年被美國空軍評選為第四代主力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16戰機在1975年被美國空軍評選為第四代主力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希臘國防部28日宣布將砸下近15億美元(約435億台幣)升級F-16戰機。升級改造計畫預定到2028年完成,每年將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以緩解債務危機。希臘的這項計畫主要是為了對抗土耳其,因為雙方在愛琴海的部分島嶼主權持續發生衝突。

根據《路透社》報導,希臘於28日宣布與美國達成協議,將花費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35億元)升級85架F-16戰機。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早在去年10月造訪美國白宮期間,就事先曝光了改造F-16戰機的計畫。國防部表示,85架戰機中將有3架由美國官方負責進行改造升級,剩餘的戰機則在希臘當地進行。他們還強調,F-16戰機改造所要花費的成本約為15億美元(約新台幣435億元)。

F-16戰機被譽為美國與盟友間最重要的現役戰機之一,具備高知名度與豐富的實戰經驗,並擁有單、雙人座兩款,最高飛行時速可達2,173 公里,作戰半徑900公里,已受到多國的注意與採購。

▲ 希臘目前擁有大約150架F-16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希臘目前擁有大約150架F-16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土耳其自由報》的報導,希臘目前擁有大約150架F-16戰機,但去年10月齊普拉斯宣布改造計畫時,估計10年升級期間要花費24億美元(近710億台幣),加上深陷債務危機,立即遭受猛烈批評。

希臘國防部長柯門諾斯(Panos Kammenos)表示,美方已經接受了一項修訂後的希臘提案,該提案內容也將希臘未來幾年的財務狀況列入考量,升級改造計畫預定到2028年完成,每年採取分期付款的方式,給付不超過1.46億美元(約43億台幣)。

希臘與北約盟友土耳其的緊張局勢是此計畫執行的主要原因。兩國因為愛琴海的爭議,幾乎天天都有模擬空戰發生,希臘一架幻象2000-5戰機於12日巡邏任務返航途中墜毀在愛琴海東部海域,部分媒體指出,失事的希臘戰機才剛剛攔截土耳其空軍的戰鬥機。希臘在軍事上花費了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2%,已超過歐盟的平均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