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5年遭「實質減薪」 嘉基工會點出醫療法修法必要性

醫師,壓力,沮喪,醫院(圖/達志/示意圖)

▲民團表示,醫療法修法後員工董事入會,才不會發生「你共體時艱,我血汗過勞」情況。(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醫改會今(27)日召開聯合記者會,集結70個來自醫、勞、病團連署書,要求四黨團承諾本會期讓醫療法「過三讀」。嘉基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今年為了幫門診跟診員爭取調薪,向醫院要求調閱財務報表與加薪幅度,對方皆以「沒有正當性」等理由拒絕,希望醫療法修法後能改變董事會結構,讓員工董事與公益監察人參與開會,落實真正的醫院治理透明化。

趙麟宇表示,嘉義基督教醫院許多門診跟診員都到職25年以上,薪水卻一直只有2萬5千至2萬6千元,但當時醫院福利很好,每個月績效獎金可高達5、6千元,但近年來卻一直縮減,每個月只剩下幾百元,「這樣實質上被減薪的員工還不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麟宇提到,工會為了幫員工爭取每年調薪5%,數次跟醫院要求公開各職位調薪幅度、財物狀況與薪資結構,卻遭拒絕,於是在3月29日上街抗議,最後醫院承諾會依職位加薪2至6%不等,5月2日會再進行團體協商。

▲嘉基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圖/記者嚴云岑攝)

▲嘉基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療法修法通過不僅會逼董事會更改成員結構,讓勞工董事得以入會,增加醫院運作的透明度。」趙麟宇提到,目前醫院政策都要等董事會結束摘到,醫療法修法後員工董事、公益監察人入會,工會就能及時接收資訊,醫院有盈餘也要對外公布,才不會發生「你共體時艱,我血汗過勞」的情況。

醫改會上午拜會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4大黨團,要求承諾本會期三讀修正醫療法。時代力量由黃國昌、徐永明代表簽字,黃國昌更表示會全力支持;國民黨由陳宜民代表簽字,親民黨立委,也是長庚董事會成員李鴻鈞只願意「口頭」承諾。民進黨則以時間衝突為由,未接受拜會,不願對此表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