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能否擊沉美軍航母?前黑海艦隊司令:成功率極低!

▲▼杜魯門號航母。(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杜魯門號航母。(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日前派出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CVN-75)航母打擊群等艦赴敘利亞附近海域,這也讓俄軍提升戒備,派出11艘各式艦艇、多架SU-34、TU-22M3逆火轟炸機進行部署。不過根據前黑海艦隊司令弗拉基米爾·科莫耶多夫(Vladimir Komoyedov)的說法,即便是做了這些準備,俄軍與美國航母的對抗能力仍極為有限。

據俄羅斯《觀點報》(Взгляд)報導,目前俄軍在地中海有約15艘俄戰艦和補給船,它們是屬於黑海艦隊的地中海分艦隊,其中主要的打擊力量是裝備「口徑」(Калибр)導彈系統的「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號」(Admiral Grigorovich)護衛艦和「埃森將軍號」(Admiral Essen)護衛艦。另外,還有基洛級柴電潛艇以及同樣裝備「口徑」系列飛彈的971型「白斑狗魚-B」(Щука-Б)核潛艇。

報導指出,對於這樣的裝備能否硬抗美軍航母打擊群,科莫耶多夫認為完全不夠,因為航母旁邊永遠有護航艦隻,這可能包括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以及多用途潛艇等,這些艦艇能夠配備數百個防空導彈、反艦導彈和攻擊型導彈,而且這還沒提到航母打擊群的攻擊主力,也就是艦載機們。

科莫耶多夫指出,美軍每個航母打擊群都有1500公里的防禦縱深,而俄軍水面艦艇和潛艇對航母發射導彈的卻在300至500公里範圍內,僅有裝備「花崗岩」導彈的949型核潛艇最有可能完成擊沉航母的任務。不過該型艦並未部署在周圍海域。

▼科莫耶多夫說,研發中的「鋯石」巡航導彈也對美軍航母極具威脅性。(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俄羅斯「鋯石」巡航導彈引起英媒熱議。(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根據科莫耶多夫的說法,除了要有949型核潛艇之外,還要考慮到四大點才可能完成擊沉美軍航母的任務,一是要能夠在美軍的反潛偵查大軍中保持隱身,悄然進入作戰海域,並靠近至約700公里左右;二是潛艇一艘是絕對不夠的,需要部署多艘以保證必要的導彈齊射數量;最後則是要能夠掌握目標位置的準確信息。

報到指出,最後一點可以說是最難達到,因為俄軍現階段在目標指示系統的領域存在著空白,一直待近年來才開始追趕,比如在Ka-52的基礎上研製海上無人直升機等;當然也可用現有的A-50U、Tu-204R飛機進行標示,但是要知道這些飛機一旦出現任何要進行攻擊的跡象,美國戰鬥機將立即把他們設為首要攻擊目標。

科莫耶多夫最後強調,必須公平地承認,理論上來說,俄羅斯是有機會擊中美國的航空母艦,但這種攻擊成功的可能性非常低。

▼俄羅斯21631型「暴徒-M」級輕型導彈護衛艦。(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俄羅斯21631型「暴徒-M」級輕型導彈護衛艦上。(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