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肩頸痠痛!中醫師教你「吹風機溫灸術」1分鐘舒緩

肩頸痠痛,疲勞,肌肉痠痛,累。(圖/記者李佳蓉攝)

▲肩頸痠痛可透過吹風機來舒緩症狀。(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現代人常常有肩頸痠痛的問題,你知道一台吹風機就可以紓緩症狀嗎?中醫師指出,民眾可透過「吹風機溫灸術」來舒緩不適,透過吹風機口徑的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和艾灸的溫熱原理一樣,透過熱的傳導,也是一種溫灸的概念,可改善經絡循環,提升人體陽氣。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肩頸痠痛在西醫認為造成原因主要是炎症、身體組織發炎或是乳酸推積,而中醫認為疼痛的成因基本有兩方面「不通」和「不榮」,不通是指經絡阻滯,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造成經絡阻滯的原因可能是來自外界環境的風寒濕熱等氣候變化,也可能是因飲食不當或缺乏運動,引致氣滯、痰濕在體內生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不榮」造成的疼痛則是由於年老或久病後體虛、長期勞損不得休息或營養不良等導致氣血不足和臟腑虛弱產生的痛症。賴睿昕表示,「不通」和「不榮」兩種因素也可能同時作用,當體虛造成氣血不足和臟腑虛弱時,外界的風寒濕邪便更容易乘虛而入,此時的疼痛便呈現虛實夾雜的症狀。

中醫在治療痛症常常使用灸療,艾灸可溫經散寒、溫通經脈,可用於治療寒凝血滯、經絡阻塞所引起的各種病症,灸治穴位,可以起到調和氣血、疏通經絡和平衡機能的作用,而灸能散寒,又能清熱,表明對機體原來的功能狀態起雙向調節作用,並非只針對於局部疼痛的部位止痛。

▲專家認為旅館吹風機長期疏於清潔。(圖/達志/示意圖)

▲可透過吹風機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改善經絡循環。(圖/達志示意圖)

「其實吹風機的原理就和溫灸術一樣!」賴睿昕指出,利用吹風機針對每個穴位溫熱一分鐘,就能迅速緩解不適症狀,雖然不像中醫師操作艾灸一定要精準定位穴位,但可透過吹風機熱風在一定範圍內溫熱穴位週邊皮膚,和艾灸的溫熱原理一樣,透過熱的傳導,也是一種溫灸的概念,可改善經絡循環,提升人體的陽氣。

賴睿昕提醒,一般可以先用藥酒或紅花油等輕揉疼痛位置,然後用吹風機沿肩頸的位置吹熱風,直至局部皮膚微熱,同時配合食指、拇指輕揉,睡前可再吹吹頭頸,讓漲痛感減輕,但使用吹風機時一定要維持安全距離約10公分,並且風速維持在低到中強度,不用開到最強,每次吹約1分鐘即可,在吹前先喝500c.c溫水,吹完後局部可擦些保濕乳液。

但賴睿昕提醒,吹風機溫灸術適合虛性或寒性體質的「冷底」體質病患,例如面色較蒼白、四肢冰冷、容易感冒、容易疲倦、大便不成形、生理痛、頻尿等症狀,有些病患屬於燥熱體質,怕熱、容易口臭、口乾舌燥、痤瘡、眼睛充血、面色紅赤、小便量少色黃等,就不適合吹風機溫灸術。

【吹風機溫灸術注意事項】
1. 嬰兒或無法清楚表達感覺的人不適合使用。
2. 神經感覺遲鈍的病患不適合(如糖尿病週邊神經造成的感覺遲鈍)。
3. 肌膚薄弱的地方不適合,例如臉部、眼睛。
4. 皮膚有傷口、感染、發炎的時候不適合。
5. 特殊體質或孕婦應諮詢醫師使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