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開胸傷口小「醫師壓力大」 3天大體模擬實戰揪誤區

▲微創開胸傷口小「醫師壓力大」 3天大體模擬實戰找問題。(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外科主任張睿智(右)示範二尖瓣膜修補與置換術。(圖/花蓮慈濟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外科手術中約有10%是透過微創方式進行,隨著醫療科技與技術進步,未來微創佔比會更大。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20多位醫師18日起連3天,齊聚花蓮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進行大體模擬手術,由不同醫院的資深醫師指導年輕醫師微創二尖瓣修補與置換等技術,以期未來能造福更多病患。

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李章銘表示,對「開胸手術」而言,微創的進行方式帶來的壓力很大,因為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大視野很大,看到甚麼問題就能直接處理,但是小傷口的方式,視野跟操作空間有限,手術犯錯的空間就會很小。慈濟大學模擬醫學中心有大體老師捐贈的真實人體、真實的手術室設備、真實的手術室護理師,完全的真實的模擬,可以從模擬手術中發現可能犯錯的問題,之後就能避免發生在病人身上犯錯的窘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微創開胸傷口小「醫師壓力大」 3天大體模擬實戰找問題。(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胸腔外科主任張比嵩(左二)示範單孔胸腔鏡食道切除術。

花蓮慈院心臟外科主任張睿智表示,目前外科手術的趨勢之一,就是傷口越來越小,因為傷口小通常代表的就是出血量較少、恢復期短。這次安排的就是以微創的方式,除了有心臟血管外科的專家帶著學員進行微創二尖瓣膜修補與置換術以及微創冠狀動脈繞道術外,胸腔外科專家也會示範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術以及單孔胸腔鏡食道切除術,讓年輕醫師可先在大體老師身上模擬練習後,再運用在病人身上。

這次是胸心外科學會、慈濟大學與花蓮慈濟醫院第二次合作,首日研討會上,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代表院方歡迎來自各地的心臟胸腔外科的醫師們。林欣榮表示,身為一個外科醫師,很開心能看到這麼多醫學先進、同學及新進醫師能聚在一起,為了病人而努力。這次研習會中除了安排了心臟外科與胸腔外科共六場的專題研討外,還有大體模擬手術,也希望能在這麼多醫師無私的交流下,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創造出更多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