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惹毛工商界!高志鵬瞎衝 行政院遭譏嫌選票太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召開公司法修法公聽會。▼             (圖/記者林淑慧攝)

文 / 陳弘修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開始討論「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案,對於立委高志鵬舉著完善公司治理大旗所提出的版本,以目前工商團體反彈的聲浪來看,企業界並不領情,除了工總理事長王文淵送五憂外,包括許勝雄、遠東集團徐旭東等大老對於此次修法,以及接下來台灣工商企業界的生存處境也都發表了讓大官們聽起來挺刺耳的意見。

據透露,有工商界大老在聚會時,即便民進黨大老在場,眾人仍毫不避諱地直言,政府這樣做事與溝通的方式,是故意不想聽工商界的聲音,讓只邀學者專家參加的公聽會意見一面倒嗎?還是因為今年是選舉年,立委們故意這樣做是想暗示些什麼嗎?

另一方面,工商企業界一連兩天砲火對準的,還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公司法修法公聽會竟沒有邀請工商團體參加一事,讓不少業界要角傻眼之餘,也將其解讀為政府視工商團體代表為無物。

手拿著高志鵬提出的「公司法第二十七條及第一百七十七條條文修正草案」,對比行政院版,與企業界說明的意見,幾位民進黨人士與不願意具名的立委不禁也搖著頭說,委員有提案的權力,但如果真的這樣瞎衝,再加上行政院沒有完善考量企業處境與投資意願等後果,是在嫌民進黨選票太多嘛?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針對公司法提出修正版本▼             。(圖/記者陳弘修攝)

一場公司法的修正,審查還沒開始,看衰政府的聲音已經滿天飛。

持平而論,攸關公司治理的法規條文不是不能修正與調整,但在討論過程至少也要讓想說話的人可以暢所欲言,說實在的,公聽會能有多大作用,內行人心知肚明,不邀請工商團體的決定,只是剛好讓原本就悶到不行的企業界抓到一個辮子,主事者想怎麼圓都說不過去。

再者,對於企業關心的法人董事條文被立委提案刪除後會影響企業投資,經濟部長沈榮津19日在立法院的發言也挺令人哭笑不得。他說,「只要有共識的話,希望能夠儘快處理,因為社會有期待。」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馮建棨攝)

問題是,所謂的五大爭議就擺在眼前,包括:取消法人董事改派自然人、刪除委託書可選舉董監事、公司秘書制、過半股東可召開臨時會(大同條款)、實質受益人強制每月申報,現在工商企業界對於公司法的相關修正都在大反彈了,什麼叫做有共識,請問是立委認為的共識還是行政院想要的共識?什麼叫做社會有期待,請問是哪一方的利益關係人期待,還是經濟部在這一局想趕快下車的自我期待?

▼公司法的5大爭議。(圖/雲端最前線製表)

▲▼公司法的5大爭議。(圖/雲端最前線製表)

面對行政立法部門與工商企業各執一詞的狀況,擔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的高志鵬最新提出的說法,也挺令人摸不著頭緒。

他說,台灣已落後大陸12年,一定要完成公司法修法,而不是繼續放任經濟犯罪掠奪台灣人民的財富。政府很努力在拼經濟,但一般民眾卻覺得無感,主要的原因就是經濟犯罪,經濟成長的果實都被大財團和無良商人給掏空。

按照高志鵬的邏輯,換言之,他所提出的兩條修正版本:限制法人不得當選董事或監察人、限制委託書於董、監事議案者,代理人無投票權,只要通過,台灣就會開始超越大陸,政府很努力在拼經濟,人民就會有感,你相信嗎?我是不信。

▲立法院總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VS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立委吳秉叡,立委高志鵬▼             。(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另外三條由行政院背書的新增條文,政府所考量的重點也是讓企業界不認同的地方,首過半股東可以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請問一下,是可以自己想開就開,最起碼也得設個程序上的安全閥告知公司吧?持有過半股數的股東,想開會,以實務上已經有相對應的制度就可以處理了,新增這個規定,台灣到底是有多少公司長期處於股權相對不穩定的狀態?

另外,公司已經有股務、法尊、稽核人員,現在要增加公司治理人員(公司秘書),協助董監事中實質行業務,最好這種方法有用,請問一下,之前鬧的沸沸揚揚的獨董當門神,政府有做了哪些努力嗎?倘若此案真的通過,我們就等著看,下回又有弊案爆出時,政府官員會說啥?

針對台灣產業現況,工總新任理事長王文淵日前也已經講得很含蓄,他所送給政府的「五憂」,包括非核能源政策、環保議題民粹化、所得稅率調高、兩岸關係,以及目前備受爭議的公司法修法。

問題很多要解決,事緩輕重,優先順序,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聽聽企業的聲音,回頭再看到有人以說大陸規定更嚴格,反對的企業想去對岸,一定會被下市,這樣的思維與格局,真的只能說立委、官員想的真得和工商界的老闆們不一樣,不然呢?

●陳弘修,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