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民奶奶」!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病逝 享耆壽92歲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圖/路透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之妻芭芭拉(Barbara Bush)在美國時間17日晚間過世,享耆壽92歲。芭芭拉在兩天前才宣布因為長期受疾病所苦,將不再接受治療,轉為安寧照護,她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及鬱血性心臟衰竭,最終不敵疾病過世。

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發表聲明提到,「我們都非常傷心,但我知道她就在我們身邊,芭芭拉是個無可匹敵的第一夫人,把關愛和識字文化帶給許多人,我母親一直在照顧我們,讓我們笑著到最後一刻,我們會深深地思念她,感謝所有為她禱告的人」。

芭芭拉另一名兒子傑布(Jeb Bush)則表示,「身為老布希以及這位親切、友善、風趣、慈愛、堅強又聰明的芭芭拉之子,我感到非常光榮,感謝大家的祈禱,接下來我們將會慶祝她光榮的一生,以及對我們家庭還有國家的貢獻。」

芭芭拉是美國史上第2位丈夫及兒子都曾當過總統的女性,丈夫老布希為美國第41屆總統,兒子小布希(George W. Bush)則是第43屆總統,而她另一個兒子傑布曾任佛州州長,在2016年曾想競爭共和黨的總統提名,但最後輸給現任總統川普。美國第2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之妻則是頭一位,兒子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後來也成為總統。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與其妻子芭芭拉布希、前總統小布希。(圖/路透社)

▲芭芭拉擔任過第一夫人與第一母親,左為老布希,右為小布希。(圖/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與其妻子芭芭拉布希。(圖/路透社)

▲芭芭拉和老布希結婚73年。(圖/路透社)

芭芭拉在1945年嫁給老布希,兩人在今年1月慶祝結婚73年。在一次前往南方緬因州家鄉的旅程中,芭芭拉與兩名非裔女性同行,結果發現,她的同伴們不能跟白人一起吃飯或住在同一個旅館,她便開始發聲反對種族隔離,讓她和老布希代表的共和黨某些右翼人士起了不少衝突,不過也因此,影響了老布希成為第一位雇用非裔美國人為內閣成員的總統。

接著,隨著丈夫擔任副總統,到競選總統,芭芭拉開始有了許多曝光度,她是第一位在丈夫但任總統候選人期間,出面站台的妻子。由於兒子尼爾的閱讀障礙,激發她推動全民的識字運動,協助掃盲,並成立了「芭芭拉布希基金會」來完成這個目標,也時常上廣播節目,推廣家長與孩子共讀的好處。

在1989 到 1993年間擔任美國第一夫人期間,芭芭拉致力倡導女權,並積極參與政治,幫助丈夫和兒子,多少影響了在她之後的第一夫人,例如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芭芭拉的許多觀點和老布希代表的共和黨不太相同,比如說支持槍枝管制,也相對支持墮胎是自由且私人的選擇。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與其妻子芭芭拉布希。(圖/路透社)

▲芭芭拉常公開展現她幽默的一面。(圖/路透社)

1992年,老布希連任失敗,芭芭拉當時她提到,離開白宮後她才發現,自己的生活跟過去有多不一樣,比如說當時她已經12年沒有下廚,開車技術也變得很差。但在2000年,小布希競選總統時,她仍然為兒子強力站台。

芭芭拉一直都非常力挺家人,在2016年,兒子傑布在競爭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時,被現任總統川普多次言語攻擊,她也在電視採訪中反擊表示,「她(川普)對於女性或是軍事方面,都說過許多可怕的言論,我不懂為什麼大家會支持他」。

在布希一家離開白宮之後,芭芭拉擔任小布希和傑布的發言人,她的言詞強振有力,從不畏懼替家人辯護,一頭白髮配上招牌珍珠耳環與項鍊,是她最具代表性的形象,也因此被美國人稱為「全民奶奶」。

由於芭芭拉對於美國社會影響重大,川普總統發表聲明指出,白宮將在當地時間18日降半旗,並與第一夫人一同向芭芭拉與其家人致意,「在這個莊嚴的日子裡,我們為芭芭拉布希哀悼,她是個傑出並值得紀念的女性」。前總統歐巴馬則發聲明表示,「我們很讚賞她的生活方式,為大眾服務是高貴且重要的,並代表著美國最棒的精神—人道和正義,她將這樣的價值傳給孩子與孫子,以及無數的人民,並且會永遠被記得。」

▼芭芭拉親切大方,毫無架子,圖為她與孫女一同坐在白宮階梯上等待小布希出現。(圖/路透社)

▲▼美國前第一夫人妻子芭芭拉布希,以及孫女芭芭拉。(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