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麻疹群聚再兩例!虎航空服員、機師第三波感染確定

▲台灣虎航,台灣虎航空服員。(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灣虎航發生麻疹群聚案件,圖為資料照。(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虎航麻疹群聚疫情還未歇。疾病管制署今(17)日公布檢驗結果,確認虎航又兩人感染麻疹,分別是一名女性空服員與一名女性機師,是先前疑似染麻疹又出勤空服員的相關接觸者,整起群聚疫情已經出現第三波的感染,包含第一例指標個案在內共8人感染,監測中的相關接觸者增加至1,804人。

疾管署上月底公布今年首例的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個案從泰國旅遊返台,可傳染期間又搭台灣虎航的班機到沖繩旅遊,已經造成次波傳染5人,當中包含空服員、同事以及同班機乘客。由於遭感染男性空服員(案3)疑似身體出疹後仍出勤,造成疫情擴大,相關接觸者經檢驗再確認2人遭傳染,麻疹群聚案截至目前共計8人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確認虎航又有一名空服員與一名機組員感染麻疹,群聚關聯圖。(圖/疾管署提供)

▲虎航麻疹群聚關聯圖。(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2名確診個案分別是北部20多歲女性空服員(案7)及30多歲女性機師(案8),都是4月3日公布的北部30多歲男性空服員確診個案(案3)的工作接觸者。

這兩人和案3男性空服員在4月1日一起出勤,出發前於備勤室有所接觸,後來分別於4月6日及8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陸續於4月11日、12日出現疑似症狀,由衛生單位協助就醫、採檢通報。

後來在15日檢驗發現檢體呈現陽性反應,為了釐清這個陽性反應是因為接種MMR疫苗還是遭感染麻疹所致,疾管署又再進行基因定序檢測,17日確認與群聚疫情感染型別一致,也意味整起群聚出現第三波的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莊人祥表示,若能在與麻疹個案接觸、暴露後三天內施打MMR疫苗,可預防感染、避免發病,台灣虎航在案情發生後也讓員工補打疫苗,然而這兩例個案從暴露到打疫苗間隔已經超過3天,來不及發揮預防效果。

雖然現在已經擴大至第三波感染,莊人祥分析,因為指標個案造成的第二波感染者已經過了疾病潛伏期,危機應稍解除,至於本次確診的兩人在發病後也未再執勤,但相關監測仍會持續,加上新增個案,目前整起群聚已有1,804人需做健康追蹤,將持續監測至5月4日。

莊人祥指出,女性空服員在可傳染期的4月10日、11日都有值勤,10日從桃園國際機場搭乘台虎IT254到日本仙台,同一日從仙台搭IT255班機回桃園。11日從桃機搭IT505到泰國曼谷,同日從曼谷搭IT506回桃園。另一名女性機師執勤並未接觸他人,較無再傳染的疑慮。

呼籲民眾曾與確定病例搭乘相同大眾交通運輸或出入公共場所活動(如附表),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出現發燒、出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