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三號潛水器亮相 小丑魚成調查海底金屬硫化物利器

▲▼大陸「潛龍三號」潛水器。(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外型仿造小丑魚的「潛龍三號」潛水器。(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考功勳船「大洋一號」近日駛離廈門現代碼頭,開始執行2018年綜合海試B航段任務。其中,4500公尺級「潛龍三號」潛水器首次亮相,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自主無人潛水器,以深海複雜地形條件下資源環境勘查為主要應用方向,將成為調查大洋海底多金屬硫化物資源的最大利器。

據了解,「潛龍三號」長3.5公尺,高1.5公尺,體重1.5噸,整體外觀仿造小丑魚的圓扁身軀,還有4隻「鰭」,從外形上來看,「潛龍三號」延續了「潛龍二號」的「胖魚」基因。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研究員劉健表示,這對「孿生兄弟」的總設計師是同一個人。

《科技日報》4月16日報導指出,劉健說,這種非回轉體立扁魚形設計,有利於減少垂直面的阻力,便於潛水器在複雜海底地形中垂直爬升,也可以增強水面航行能力。他也表示,「中國在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有約一萬平方公里,探測任務繁重,僅靠一台『潛龍二號』,難以滿足大洋深海資源探測的需要。」

▼中國科考功勳船「大洋一號」近日駛離廈門現代碼頭。(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中國科考功勳船「大洋一號」近日駛離廈門現代碼頭。(圖/翻攝自新華網)

為應對水下複雜的地形地貌,「潛龍三號」跟「潛龍二號」同樣採用前視聲呐作為避碰感測器,這種成像聲呐也被認為是潛水器的「眼睛」。當控制「潛龍三號」的電腦採集資料後,就能透過影像處理方式來識別障礙和周圍環境,並結合避碰策略,下達緊急轉向、緊急變深或變高以及跟蹤指令。

劉健提到,雖是「孿生兄弟」,但「潛龍三號」在「潛龍二號」技術基礎上進行了更進一步的優化升級,其中最主要的變化是最大續航能力增加,雜訊有所降低,「『潛龍三號』的技術指標仍然是30小時,我們透過降低電子設備功耗,提高推進效率等措施,使最大續航能力有了明顯提高。」

據《新華社》報導,本次航段任務主要是透過使用「大洋一號」在南海開展相關設備試驗,完成重大裝備海上驗收,推動「潛龍」系統潛水器的發展。「潛龍三號」潛水器在本航段主要展開載體配平、深海航行、最大深度航行等試驗,對其主要技術指標和功能進行驗證。

報導指出,同時,科考隊還將利用「潛龍三號」潛水器和多種科考設備,完成EM122多波束系統的標定和驗收;完成中國國產超短基線基陣的標定;共同展開1000公尺級多金屬結核採集系統海試區的選址與環境基線調查、南海天然氣水合物區地質和環境調查。

▼中國科考功勳船「大洋一號」。

▲▼中國科考功勳船「大洋一號」近日駛離廈門現代碼頭。(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