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花養中風兒!85歲嬤「淚湊房租」生意爆慘 送養幼子:都是我太窮

記者陳怡伶/採訪報導

「高齡85歲阿嬤只想靠自己雙手賣花賺錢,不是想要大家給錢施捨。」台北市一對情侶行經中山捷運站1號出口處時,發現有一名瘦小佝僂的阿嬤正坐在路邊賣花,生意慘澹無人光顧;他們為了給阿嬤加油打氣便上前購買,才知阿嬤1人擔起家計,要養患有糖尿病且中風的兒子,還得負擔房租,讓他們超心疼。

▲▼85歲阿嬤站在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賣花。(圖/網友張有智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滿是人潮的南京西路上,拿著花站在街上的阿嬤更顯得孤單。(圖/網友張有智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張有智在「爆廢公社公開版」PO出多張照片與影片,從畫面中可以看見,大馬路邊有一名穿著玫瑰花上衣、頭戴黑色毛帽、腳穿破舊運動鞋的阿嬤,她正坐在黃色摺疊椅子上四處觀望,手裡緊握著養家工具「一桶花」靜靜等待著客人上門,但等了許久都沒有人光顧,開始擔憂著生活費的著落。

當有客人上門時,阿嬤就會帶著笑容趕緊起身招呼,用心介紹手中粉、紅、藍、紫色的傳統手藝的糯米花;每成功賣出一朵花,已經高齡85歲的她還是會開心地彎腰鞠躬道謝,嘴裡不斷喊著「謝謝你,謝謝」,誠心感謝每一位看中她手藝的客人。

▲▼85歲阿嬤站在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賣花。(圖/網友張有智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這一桶花是阿嬤一朵朵自己做並包裝而成的。

張有智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他12日與女友下班經過中山捷運站1號出口時,看見廖阿嬤一人孤單坐在路邊,手裡還拿著一桶花對他們微笑;他們見狀後趕緊上前詢問價格,每想到一靠近就聞到花朵淡淡的甜味,「那一桶糯米花是阿嬤親手一片片、一朵朵自己做的,只要不碰到水,花朵可以維持6年的壽命,而且1朵50元、3朵100元而已。」

「阿嬤出門賣花才有生活費。」張有智說,與阿嬤20分鐘聊天裡,只有3至4名客人前來購買,生意不太好,但是社會很溫暖的,有人拿出200元購買買3朵花,「但阿嬤不肯,堅持把6朵價值200元的花送到客人手裡,我隔天再去看阿嬤時,有看見有路人送便當、雞蛋糕給阿嬤,社會真的很溫暖。」

▲▼85歲阿嬤站在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賣花。(圖/網友張有智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還有愛心的路人特地送便當給阿嬤,讓阿嬤不用擔心沒有下一餐。左圖為原PO張有智與阿嬤合照做紀念。

張有智與女友隔(13)日再次前往1號出口,在他們的聊天關心之下,讓阿嬤慢慢打開內心枷鎖,邊哭邊講這一生的苦。吳姓女友表示,阿嬤87歲的丈夫原本也在信義區賣花,但前些日子才做膽結石手術,目前在家休息養身,「現在家庭生計只剩下阿嬤一人獨立支撐,她得扶養患有糖尿病且中風的兒子,還得繳付房租,生活相當辛苦。」

其實廖阿嬤原本還有一個小兒子,但太窮養不起只能送養給鄰居,甚至立下一張契約,希望這一生還有機會再讓兒子會到自己身邊,但鄰居違約了。養父母不准孩子認親廖阿嬤,也只能叫親生母親為「阿姨」,孩子15歲時還從中和搬離新店,從此斷了音訊,近40年未見面。

▲▼85歲阿嬤站在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賣花。(圖/網友張有智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阿嬤坐在滿是車陣旁的馬路邊,等待著有緣人上前購買。

吳姓女友說,阿嬤只要想到再也見不到小兒子,眼眶就默默泛紅,講著講著悲從中來,淚流不止,「真的越看越不捨,可惜我也沒有什麼能力可以幫忙,我只能握阿嬤的雙手安慰,現在母親節快到了,希望大家能用新台幣讓阿嬤的糯米花下架。」

「阿嬤原本不想給媒體報導,害怕以往的事情重演,她不想客人『只給錢不買花』的施捨。」吳姓女友表示,之前有媒體報導後,許多客人特地向阿嬤買花,還有人專程從高雄上來,甚至只捐錢不拿花,「阿嬤真的不希望這樣麻煩別人花費,而且看見有人不拿花,她心裡會很過意不去,我想,掏出多少錢就該買走相對的花數,這是對她的尊重,而不是施捨。

▼「彎腰鞠躬」是阿嬤道謝的方式,感謝每一位善心人士願意掏錢減輕她的經濟壓力。

▲▼85歲阿嬤站在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賣花。(圖/網友張有智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

地點:台北中山捷運站1號出口附近。

時間:下午5點會出來擺攤,到晚上約10點左右才會收攤。

販賣物品:傳統手工糯米花,共有粉、紅、藍、紫色4種顏色。

價錢:每朵50元,3朵100元。

貼心小叮嚀:阿嬤不願意顧客只掏錢不買花朵,請大家不要用「捐錢」的方式來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