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進1000c.c.鼻涕! 出現「3種顏色」=該看醫生了

春季容易感冒,鼻涕流不停(圖/達志/示意圖)
▲鼻涕流不停,你是否曾看過自己的鼻涕是啥顏色的?(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每感冒總讓你噴嚏打不完,臉上掛著兩行濃稠鼻涕嗎?其實身體每天都會產生分泌物,其中在鼻腔中的就是鼻涕,其可濕潤呼吸道,是鼻腔黏膜的保護層,能夠避免黏膜乾裂,還能黏住進入鼻腔的病原微生物、粉塵等等。根據陸媒《丁香醫生》報導,人們每天都會產生約1000c.c.的鼻涕,大部分會被自己無意識的喝掉,少部分卻因蒸發乾燥而形成鼻屎。

該網站也指出,鼻涕會出現不同的顏色,以反應身體不同的情況,而各種顏色所代表的意義分別如下:

1.透明純淨的鼻涕:呼吸道健康
就像清水一樣,屬於普通的鼻涕,裡頭是水和一些蛋白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白色鼻涕:可能是感冒的前兆
呼吸道發炎讓鼻涕變得濃稠,但問題不大。

3.黃色鼻涕:病情加重了

呼吸道感染加劇,鼻涕中含有死亡的免疫細胞。

▼若鼻涕出現黃色、綠色或是黑色,代表你該找醫生了。(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正妹打噴嚏、擤鼻涕、流鼻水、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4.綠色鼻涕:免疫系統開始反擊
大量白血球正在對抗病原體,「犧牲」以後讓鼻涕變稠變厚。

5.粉色、紅色、褐色鼻涕:出血了
鼻腔內出現破損出血,也可能是吸入灰塵。

6.黑色鼻涕:真菌感染
若沒有長期吸菸或用藥,卻出現黑色鼻涕,可能是嚴重的真菌感染,請盡快就醫。

醫師也提醒,鼻涕顏色只是輔助了解身體狀況,無法用來診斷病情,若覺得身體不適仍建議即時就醫。且感冒及過敏時鼻涕量就會增加,此時正確的擤鼻涕姿勢應為上身前傾,每次只擤一個鼻孔且勿過度用力,結束後記得洗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