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烘手機超胎哥!美研究:吸空中「糞便細菌」再吹手上

烘手機。(圖/記者黃琬茹攝)

▲大家愛用的烘手機其實會沉積大量細菌在手上。(圖/資料照)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上完廁所洗完手後,利用烘手機把手用乾,是個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動作了。但是美國一個研究指出,這個舉動可能會讓廁所中的「糞便細菌」集中跑到使用者手上,再加上溫暖的風吹下去,形成細菌滋生的最佳環境,相當不衛生。

美國媒體CNBC報導,烘手機普遍被認為是有效率又環保的方式,但在《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最新的期刊中,刊登了一篇研究顯示,當大家上完廁所沖水之後,許多「來自糞便的細菌」就會飄散在空氣中,因此上完廁所使用烘手機的話,這些細菌就會被吸進去,然後再吹出來,直接沾到你剛洗乾淨的手上,聽起來相當噁心。

這個來自康乃狄克州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他們在校園內36間廁所實驗,把培養皿放在烘手機下方吹30秒,出現了18到60個細菌聚落( colonies of bacteria ),可是如果把培養皿單純暴露在廁所空氣中長達兩分鐘,每個培養皿平均生長出不到一個細菌聚落,也就表示烘手機產生的細菌數量非常多。

研究文章的作者提到,這個結果顯示,空氣中如潛在病原體或是孢子等細菌,都會通過烘手機沉澱在手上。雖然還不確定實際的原因,但學者認為,這是因為烘手機溫暖的環境,再加讓潮濕的手,整體就宛如一個就「細菌水庫」,也有可能是因為吹風的關係,讓原本就已經充滿在空氣中的細菌集中在某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許多人因為環保的關係,會在廁所裡面安裝烘手機,但康乃狄克州大學的學者史特洛(Peter Setlow)提議,基於衛生的考量,還是用擦手紙比較好,校方也已經在這36間廁所裡面安裝了擦手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