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照計劃走就是魯蛇? 織田紀香:認真走每一步仍收穫滿滿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一步一腳印,逐漸累積後就會有成果。(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作計畫向前走,常讓人感到踏實,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如果沒有照著規畫一不步達成目標,是否就代表人生失敗呢?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認為,事情總是不如意,但把握每個當下、好好對待每份工作,就算沒有達成目標,回首過往還是會累積許多成果。

紀香過去曾經信奉人生可以按照計劃表,一步一步的朝向勝利人生邁進,但事實並不是如此,他在踏入社會之前,學歷不高懂得不多,要做任何事情,只能靠自己。不是不想找個靠山,而是沒有山能靠,僅能一步踏著一步摸索前進。不過我五專機械工程科畢業的他,對於該產業裡能做的事情,完全沒想法,心中充滿許多茫然、害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9年,網路尚未泡沫,各種創新商業模式在網路世界裡正準備大鳴大放,紀香想像,「要是有一天,能在環境如此漂亮又看起來時髦摩登的網路公司工作,該有多麽美好?」但他並不知道如何進入網路公司,也沒有門路,只是對於網頁設計、製作還算有興趣,因此靠著先前自學三年的經驗,順利找了份網頁設計師的工作。

那份工作是一個公寓民宅裡的小型企業上公司很小,不到十個人,環境普通簡單,雖然一圓紀香到網路公司上班的夢,但他心中開始盼望往更大、更知名的網路公司去發展,像是當時的雅虎、PChome、eBay等公司。可惜,幻想美好現實殘酷,累積幾年工作資歷,不停向這類公司投遞履歷,連個面試機會都沒有。

▼職場競爭激烈。(圖/視覺中國CFP)

▲演算工程師,大數據,AI工程師。(圖/視覺中國CFP)

紀香後來輾轉在中小型企業擔任網頁設計的工作幾年過去,也莫名成為設計主管,一路從網頁設計、設計部經理再到藝術指導,他其實根本沒想過自己的職涯發展會是這麼走過來。不想當主管,卻被推上火線處理各種惱人事;不願意管人,卻在當主管的第一天被迫扮演裁員的黑臉。每天應付各式各樣客戶,不斷跟自己彆扭又火爆的脾氣拉扯著。直到有一天,受夠客戶對設計的各種指指點點,更無法忍受為了一點需求得勞師動眾重新來過,毅然決然離開設計圈重新開始。

紀香後來轉往企劃一職發展,但他還是沒有放棄到知名網路公司上班的夢,後來10年間,每次換工作,都是一封又一封履歷投,但不要說後續了,連回信都沒有,當時除了怨嘆能力不足,也很清楚人生有太多事物非我能控制,與其想像著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倒不如處理好當下自己能做得到的事。因此他全心全意投入到企劃世界之中,經歷幾番波折,順利拿到一間廣告公司企劃助理的工作,不過轉變的代價是從月薪7萬轉而變成2萬。

雖然紀香過去靠著設計專長拿下許多大客戶,做出不少漂亮的案子,但轉換跑道後一切歸零,不能再用過去的光環看自己,僅能專注在眼前事物,將事情做好,不管最後能獲得多少回饋。「人生,永遠就是在無法想像的地方看到一條生路,在狹縫中找到一線生機。」企劃沒能為他帶來更好的舞台,但熟悉客戶的想法,卻為他在行銷領域裡奠定一些機會。

由於紀香對於網路世界的沈迷,很早期就在玩關鍵字廣告Double Click,還有想辦法去洗搜尋引擎的排名,雖然沒能在企劃領域累積出成績,卻意外靠著對於網路的熟悉與理解,成為該公司第一位網路行銷企劃,當時這類工作並不多,也沒人知道能幹什麼,他卻竟一腳踏入行銷世界裡,成為行銷人。

紀香回想過去,自己只是個五專機械工程科學生,夢想進知名網路公司,卻從網頁設計轉而成為行銷企劃,這條路能被設計嗎?一開始就想得清楚嗎?或是在第一天就知道自己會如此嗎?其實他什麼都不知道,只是順應著現況,持續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論好或不好,做就是了,誰知道下一站又會去了哪邊。特別是當他越想往設定好的目標前進,會發現離目標越是遙遠。

「世界不是為了我轉動,我只能配合世界舞動,世界怎麼動,我跟著怎麼轉,直到我暫時找到個棲息地稍作喘息之後,再來看看距離目標有多遠。」

過去曾有執行長告訴紀香「你要給自己目標,告訴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情,你才有機會做到那件事情。」起初他也相信這樣的說法,但後來他以不再相信,人不會想著自己能成為Steve Jobs就變成他,更不會想著Elon Musk就成為現實世界裡的鋼鐵人,就好像他不會因為想要進雅虎、PChome就獲得工作機會。形勢比人強,日子推著人前進,想並不夠,只有做才能有所累積。

▼成功不一定要仿造他人。(圖/達志/示意圖)

媒體,新聞,虛擬,網路。(圖/達志/示意圖)
紀香認為,「不要去想自己成為誰,這不是你能控制的事情,應該先去做你認為該做的事,以及你想做之事有沒有正在實踐過程中,不論偏離目標多遠,至少你每天都在緩步前進。哪怕最後這整條路歪掉,不像當初想的美好,可是這段人生你沒有枉過。你只不過是認清自己不是理想中的那樣,而應該是現實中的這樣,可這也沒有不好,看看你手上握著的,看看你自己身上累積下來的傷痕與戰績,又有誰能跟你比?你就是你自己,無須成為別人,你就是你生命中最大榜樣,何須在自已身上重疊別人的影子。

一路走來,紀香不再去想那些知名網路公司的美夢,而是盡力在生活中求平衡與爭取該有的獲得。十多年過後,當他忘記、不再想像時,夢想中的公司反到自己來邀請他去演講、授課,聘他為顧問,甚至透過獵人頭公司試圖挖他過去。確實是很意外的結果,回顧過往,也不會想到有這樣的一天。

「你永遠都不知道人生的下一秒鐘會怎樣,所以你只需要過好現在這一秒就夠了。」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粉絲頁)

▲▼雲論作者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粉絲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