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油表燈亮還能跑多遠?節油5招讓你順利撐到加油站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pixabay)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呢?(圖/翻攝自HDWallSource)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開車總會發生油量不足、油錶亮起黃燈卻找不到加油站的尷尬情況,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時。如果油錶燈亮起,多數汽車還能跑個40到50公里左右的距離,作為尋找加油站的最後燃料,一般來說加油站與加油站之間,通常距離不會超過20~30公里,燈亮後最好盡速去加油。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pixabay)

▲油錶亮燈若再持續行駛恐怕會造成機件損傷。(圖/翻攝自pixabay)

多數車輛油錶燈亮起時,仍有一定的行駛距離,多數汽車的「安全燃油餘量」在10公升左右。車子說明書上會記載油錶燈亮後剩下多少油,每個車型可以行駛多遠,跟每個車商的設計有關。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pixabay)

▲油箱若真的沒油其實還能開20公里。(圖/翻攝自pixabay)

基本上油錶亮燈繼續跑個20公里是可行的,不會隨著不同的路況而變化。油錶亮起後繼續行駛其實相當危險,因為這些數據僅供參考,會隨路況與駕駛習慣改變,也是有可能提前將燃油用完。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pixabay)

▲油箱見底最好不要繼續行駛以免傷汽車機件。(圖/翻攝自Auto)

若在高速公路或山區路段發生燃油耗盡使引擎熄火,恐導致後車追撞或無動力滑行就會隨著而來。原因是因為當引擎熄火後方向盤沒動力輔助、煞車泵也不會加壓,此時就會難以控制車輛且無法即時減速。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Cars.co.za)

▲油表燈亮儘快去加油是最好的,不要存有僥倖心理。(圖/翻攝自Cars.co.za)

有些人常說油量過低時,汽油泵浦可能會吸入油箱底部的碎屑或汙染物,容易造成引擎損壞,不過汽油幫浦原本就從底部抽油,否則如何從滿油開到沒油?所以這根本是無稽之談。

▲油錶亮燈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平時開車的油耗,可以大概推算出汽車還能跑多遠。(圖/翻攝自KTLA)

若真的在開車時遇到油錶亮起時,卻第一時間找不到加油站該怎麼辦呢?這裡提供5招讓你避免危險發生。

1.平穩駕駛

盡可能避開坑洞,注意路況避開不必要的煞車,合理換檔維持定速駕駛。

2. 控制車速

排氣量1.8升以下的車輛,最省油的巡航時速在45~65之km/h間,若在高速公路上記得行駛外側車道,且不要低於最低速限。

3. 減輕車重

若有同行車輛可以把大型行李、備胎移到同行車上,減輕車重也能省油

4. 關閉汽車電器、冷氣

若油量不足時,可關掉大功率電器和冷氣,會減輕引擎負擔,達到省油的效果。

5. 避開擁塞路段

盡量避免走錯路或走塞車路段,因為走走停停容易使耗油增加。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