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版本出爐綠營內訌 段宜康怒:無法接受這版本

▲▼反年改人士再度到立法院外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軍人年改版本定案。(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2日通過軍人年改方案,除了最低保障金額(樓地板)為38990元,服役20年起支俸率也訂在55%,年增率2%、俸率採計上限,軍官不超過90%、士官不超過95%,預計與公教年改一同在7月上路。不過,不少民進黨立委則表態不認同,認為這跟之前副總統陳建仁溝通的共識有差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會加強內部溝通。

根據政院版本,軍人月退俸請領資格,維持服役滿20年得請領退休俸;月退俸計算基準,將自新法施行後以「現役同官階俸級人員服役最後1/5年資之本俸平均數加一倍為基數」計算;但施行前,已具備退休俸資格者,維持以「最後在職本俸2倍」計算。

月退俸計算參數內涵,是起支俸率為服役滿20年給與起支俸率55%,年增俸率2%,俸率採計上限則是依服役實際年資計,軍官最高俸率不超過90%,士官最高俸率不超過95%,年資補償金維持「一次補償金」。

最低保障金額,現役人員不設定最低保障金額,退伍人員少尉一級本俸及專業加給合計數額是38990元(樓地板);遺屬年金則是現役軍人退伍前已有合法婚姻關係存續可申請,領俸軍人於退伍後結婚者亡故後,配偶須年滿55歲,婚姻關係滿10年,始可請領。

不過,之前陳建仁與立委溝通的版本為俸率採計上限85%,現在微幅增加,也引發立委的不滿。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即直言,「不能接受這個版本」,強調「會要求黨團會議作成結論」。他還在臉書po文強調「怒從心頭起」。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他對於俸率採計上限90%持保留意見,且雖然行政院送出草案版本,但還是要到立法院民進黨團大會討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若軍官最高俸率90%,等於採計年限35年後,每1年多1個百分點,最高算到40年,這跟先前談的有出入,但若行政院認為財務可支應,還可以接受。

有不具名綠委批評,之前陳建仁跟他們談了好幾次,敲定上限就是85%,現在改成90%是「完全不能接受」,他認為,雖然看似沒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很明顯的是「肥大官」,何必為此讓民進黨難看?也有立委私下強調,在財政困窘下,政竛真的還要再放寬嗎?

對此,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尊重行政院版本,現在重點是加強內部溝通,會等草案送進立法院要審查時再來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