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未進行任何談判 陸商務部:已擬訂具體反制措施!

▲印度棉花工人。(圖/路透社)

▲棉花在中方對美的加徵關稅名單中。(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情勢仍就緊張,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已按底線思維的方式,做好應對事態升級的充分準備,擬定出具體的綜合的反制措施,「為了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我們將不惜付出任何代價,不排除任何選項。」

「現在不是中方願不願意參與談判的問題,而是美方的行動根本沒有表現出談判誠意!」高峰進一步解釋,中美雙方的財經官員至今沒有就經貿摩擦進行任何談判,尤其美方先是以「301調查」為由,公佈了500億美元的擬徵稅產品清單,然後又非常無理地提出增加1000億美元徵稅商品,「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在美方這樣單方面的脅迫下,中方不可能進行任何談判。

高峰直言,中方已經按照底線思維的方式,做好了應對事態升級的充分準備,擬定了具體的綜合的反制措施,「我們不想挑事,也不怕事,為了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將不惜付出任何代價,不排除任何選項,中方的能力和信心不容質疑,我們會說到做到。」

▼大豆是加徵關稅名單中,被認為殺傷力最強的。(圖/路透社)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圖/路透社)

另外,有媒體好奇,中方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公布多項擴大開放的新政,項目跟中美貿易戰涉及的商品有眾多重疊,中方是不是因貿易戰才做出這些舉措?

高峰回應,中方擴大開放的舉措是在準確判斷中國現階段發展水平的基礎上,為引領新時代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與中美經貿摩擦沒有任何關係,「這完全是中國主動開放,讓世界各國都能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誤判形勢。」

最後,高峰指出,中美若要談判的話,看美方是不是還尊重世貿組織,是不是還尊重多邊規則,「中美貿易摩擦完全是美方一手挑起,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美方一開始就拋棄了世貿組織,選擇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中方始終是多邊貿易體系的堅定維護者,維護多邊規則,對於任何侵犯中方權益的行為,會採取一切適當措施,堅決予以回擊。」

▼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商務部)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自商務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