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也在吸毒!地下室滿滿「揮發物」 車剛發動最嚇人

▲停車場。(圖/取自Pixaby網站)

▲停車場含有高農度的廢氣。(圖/取自Pixaby網站)

文/ 陳保中

我想提醒大家別忘記室內停車場,也是VOCs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揮之不去的地方。我現在住的學校宿舍,住在一樓的師母每天早上都會親自去地下停車場打開抽風機,等到要上班的車子都出去得差不多了,她再去關掉。她說,不這樣的話,早上通勤的車輛接連發動,超難聞的氣味就會持續從車道溢散到她家門口,搞得她一早就烏煙瘴氣。

理論上車子不論是要發動還是要停車,在停車場裡的移動、待車的時間都沒有很長,空氣怎麼會總是這麼難聞呢?那是因為在剛發動和待車的時候,車輛廢氣中的VOCs 濃度特別高。儘管如此,卻很少有停車場整天開著抽風機,因為那樣太耗電了,通常只有每天固定時間開抽風機,所以味道總是很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代都會寸土寸金,地下停車場愈來愈多,越挖越多層,很需要管理員維護,他們有的坐在車道入口收費,有的引導駕駛找車位,有的協助操作機械式停車位,幾乎都需要長時間待在停車場裡面。我很擔心這些工作人員,如果工作單位缺乏有效的抽風、沒有按時換班,他們的VOCs 暴露量會很驚人。

除了停車場管理員,車輛駕駛其實也會吸到很多VOCs。在停車場的時候,車輛移動或等紅綠燈的時候,不論空調循環模式為何,路上的廢氣還是多少會進入車內空氣。

大家想像一下,天亮了,你從一個散發VOCs 建材的房子起床,進到滿是VOCs 廢氣的地下室,車子行經廢氣濃濃的尖峰時段大馬路,進到另一個地下停車場,再搭電梯進入一個VOCs 建材辦公室。這過程的好處是不用日曬雨淋、幾乎不用走路,代價是品質不佳的空氣,以及人最基本的體能活動。這樣的生活方式健康嗎?我鼓勵大家再想一想。

本文摘自《毒懂你的生活》/陳保中(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 /天下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