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貿易戰才擴大開放?俠客島:跟美國毫無關係

▲博鰲亞洲論壇公布4項「開放新政」 習近平: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圖/路透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公布4項「開放新政」。(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於博鰲論壇釋出「擴大開放」的新措施,外界認為,中國此舉是出自於中美貿易戰的壓力。對此,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微博帳號「俠客島」評論提到,這些擴大對外開放措施是中國從自身利益出發自主醞釀、推進已久的,「跟美國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投書「俠客島」指出,中美貿易戰始於美國總統川普於3月22日(當地時間)簽署對中國祭出500億美元「懲罰性關稅」的備忘錄,同時限制中國對美直接投資。不過在3月5日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已明確列出,「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可見中央早已確定並排好日期。

梅新育解釋,早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就提出了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主張,包括「放寬投資准入」、「推進服務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進一步放開一般製造業」、「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內陸沿邊開放」等。2017年的19大報告中,也多次出現對外開放的字眼。

梅新育分析,中國之所以要擴大對外開放,不是貿易戰的壓力所致,而是中國改革和發展需要。他說,中國需要全球化,過去正是因為跟國際市場隔離,清朝時的中國才喪失了連續至少2千多年的世界領先地位,現在正是依靠全球市場,中國才得以創建數十年來的「中國奇跡」。

▲習近平(右)向美國總統川普提議建構朝鮮半島新安全架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俠客島分析,跟中國爆發貿易衝突,對美國來說不是正確的選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中美貿易戰而言,梅新育分析,與中國爆發貿易衝突,將導致美國企業將在華市場份額拱手讓人。他還說,美國企業2015年在華銷售收入高達517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如果川普執意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些美方的巨額利益都會成為中方反制的武器,而其它各國企業將很樂於拿走這塊巨大的蛋糕。」

梅新育認為,與中國爆發貿易衝突,將導致美國企業無法享受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他,無論此次中美貿易戰結果如何,都會動搖中國決策層進一步大幅度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但如果美國決策者一意孤行,非要把中美經貿關係推向全面摩擦的情況,那麼美國汽車、大豆等產品生產者,就只能坐視中國市場機會落入別國企業之手。

梅新育分析,川普身為美國總統,當然希望解決財政、貿易「孿生赤字」痼疾,改善宏觀經濟失衡,這可以理解,但中國絕不可能接受違反WTO規則,以美國國內法採取單邊行動,也絕對不可能接受把中國的「擴大開放」措施,說成是在貿易戰壓力下導致的,並當作是發動貿易戰施壓的「戰績」。

梅新育說,不管有沒有川普,中國對外開放的進程不會停滯,這是中國發展和進步的內生需求,中國也願意向世界各國企業更大程度地打開大門,「但是,要不要先把自己罰出場外,就看美國自己的選擇了」。

▼習近平公布4項「開放新政」。(圖/記者胡順惠彙整)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公布4項「開放新政」表格。(圖/記者胡順惠彙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