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沒效!6小時狂吞20顆普拿疼 高中生藥物中毒洗胃

吃了沒效!他6小時狂吞20顆止痛藥。(圖/彰化醫院提供)
▲覺得藥效沒發揮,男高中生6小時內狂吞20顆普拿疼。(圖/彰化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普拿疼是民眾最常吃的止痛藥,在藥局即可購買,但吃太多可能會中毒致命!彰化一名17歲蔡姓高中因頭痛吃普拿疼,卻一直無效果,在6小時內「狂吞20顆」;另一名28歲的江姓女子則是1天內約吞了30顆,兩人都因為噁心、嘔吐送急診,經過洗胃及投予解毒劑解除中毒情況。

蔡姓男高中生到院時自訴噁心嘔吐,經醫師進一步追問才說因頭痛吃普拿疼,從晚餐過後一直到凌晨,6小時就吃了20顆,到了凌晨一再嘔吐及噁心感才就醫。研判是普拿疼中毒,緊急洗胃及解毒劑治療後很快恢復正常。另一名江姓女子則是因患有思覺失調症,覺得頭痛及心情不好,自訴1天吃了約30顆普拿疼,也出現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經緊急處理後很快康復。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解釋,普拿疼是種溫和的鎮痛解熱成藥,經過肝臟代謝,大部分由腎臟排謝,效果通常不錯,其代謝機轉中所產生的中間產物由肝臟代謝,但量若太多時肝臟無法負荷,無法將有毒的中間產物代謝,就造成肝臟損傷,萬一服用太多沒能即時就醫,恐引發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指出短時間吃太多普拿疼,嚴重恐造成肝衰竭危及生命。
吃了沒效!他6小時狂吞20顆止痛藥。(圖/彰化醫院提供)

廖醫師說,急診室今年就收到這2起普拿疼中毒案,因為這款止痛藥不需醫師處方,藥局都可買到,而中毒後都先呈現腸胃道症狀,稍有不察容易誤以為是吃壞肚子,事實上已經藥物中毒而不知。普拿疼中毒後症狀通常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腸胃道症狀;第二階段感到身體好轉,其實是肝臟開始被破壞;第三階段會出現黃膽、凝血功能異常等肝細胞壞死現象;第四階段則是肝臟撐過傷害逐漸復原或惡化導致肝衰竭。

美國醫學會曾統計美國在2000~2010年就有1567人死於普拿疼中毒!廖醫師強調,一般市面普拿疼一顆500毫克,一天通常吃3~4顆,萬一頭痛未能舒緩則建議看醫生。一般成人短時間服用普拿疼超過7.5公克(15顆左右),或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就有中毒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