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菊姐來了!小英靦腆笑了 蘇王爺也請出來了

▲蔡英文總統茶會介紹將接府秘書長的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總統茶會介紹將接府秘書長的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特稿

陳菊步入總統府,總統蔡英文說了,未來將協助強化「溝通」;在此同時,新北市長出戰人選呼之欲出,將由蘇貞昌披掛上陣,但更挑起正國會、黨內派系基因的作祟。這無非意味著,花媽首要溝通協調的,並非部會、也非對外,而是自家後院的事兒。

來了!來了!菊姐終於來了!在公布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公開場合,蔡英文刻意取消嚴肅的記者會,以「茶會」的輕鬆模式,來營造「歡迎回家」的溫馨感。

選戰在即,綠營各路山頭角頭整裝精武,全在軍中帳外,你爭我奪,為了誰要出征,吵得不可開支,而蔡英文一人在帳內,一旁文官一籌莫展,此時見著「大姐頭」花媽風塵僕僕趕來,那似乎是狂喜的、是救贖的,使她不自主傾斜著身子,搭上菊姐的肩膀,露出那小女孩般的靦腆姿態。

新北市長這一仗,各路好手齊聚,在立委羅致政因緋聞淡出後,的確有意讓積極跑競選的吳秉叡試試水溫。他身為蘇系大弟子,師父蘇貞昌在後力挺,雖然多次陪同拜票,但仍不見起色,根據黨內民調,遠不及國民黨對手侯友宜,黨被迫另尋強棒。

據了解,黨內的確有進行民調,但主要目的在當人選考量時的重要依據,而內容皆指出,蘇貞昌的支持度最高,比吳秉叡、游錫堃都要高。這也無疑讓黨內、包括蔡英文開始了解,問題剩「怎麼請出蘇貞昌」,以及「安撫其他人馬」。

▲蔡英文與蘇貞昌。(圖/記者陳明仁攝)

▲蔡英文與蘇貞昌。(圖/資料照)

新北是「硬仗」,如何請出蘇貞昌,外界總戲稱是「請王爺」,不外乎放鞭炮、鑼鼓撓拔,紅地毯鋪好鋪滿。果不其然,先由陳菊拜會,以「懇求」方式拜託,蘇貞昌還表現出欲拒還迎「再想想」的戲碼,最後再由蔡英文登場,一撇過去恩怨會面,人選落搥敲定。

孔明自比管仲、樂毅,蘇貞昌應該就自比孔明了。劉備三顧茅廬孔明時的那首「出場詩」,第一句是「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對於蘇貞昌而言,外界都知其然,卻又不知其所以然,因為總的來說,只有蘇貞昌了然啊!

在演哪齣?霧煞煞沒關係,因為此詩下句給了答案。「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孔明傳達他雖隱居,但心懷天下,遲遲等到了明主;蘇貞昌先前不是才在酸「他還失業中」,如今終於上門來了啊

蘇貞昌出來了,那游錫堃呢?據了解,新北基層,甚至過半黨籍市議員,對於蘇貞昌的出線很反彈。游錫堃不作聲,吵鬧的事讓子弟兵去幹,大黑臉立委高志鵬就開轟了,雖說是開轟,不如說他說了句「不動聽的實話」。

「若新北輸的話,黨主席要不要請辭?行政院長要不要辭?」高志鵬這話重了些,但牽涉的層面更是蔡英文是否能繼續以黨領政,鞏固領導中心,以及跟陳菊同屬新潮流系的賴清德身上,無非是打著痛點,這也難怪陳菊回話會如此不客氣。但是,攤開歷史,民進黨的確就有4位主席曾因敗選而引咎請辭,只是勝選目標與敗選的界線在哪罷了。

新潮流已經是黨內最大派系,新北這一局,蘇系在吳秉叡積極勤跑下展現出活力,加上蘇貞昌熱鬧的出場,入主權力核心;游系當然也不會閒著,就算是虛張聲勢也好,都要搖旗吶喊一下,以壯軍威。

總歸來說,面對2018年底的選戰,甚至放眼2020年的連任之路,如何以「派系競爭推動黨進步」,蔡英文恐怕不是單靠花媽的溝通協調,請神容易送神難,核心的軍中帳一次來了兩大咖,帳外不平之聲猶存,帳內要談的還多的啊。

▲蔡英文總統茶會,陳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林鶴明,副祕書長姚人多,劉建忻▼。(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總統茶會介紹將接府秘書長的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