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慣例!新北若選輸蔡英文請辭? 盤點4黨主席為敗選負責

▲蔡英文總統茶會,陳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林鶴明,副祕書長姚人多,劉建忻▼。(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與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2日上午9點,將在黨中央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針對新北市長出征人選做最後確定。日前,黨籍立委高志鵬直言,如果敗選是否要依照過去慣例辭黨主席,引起討論。對此議題,翻開民進黨主席的歷史,施明德、陳水扁、蘇貞昌,包括蔡英文自己,都曾因選舉失利,而引咎辭職。

為了新北市長出戰人選,攪動了黨內派系,游錫堃「游系」人馬,在基層串連力拱,但在協調之後,確定退出競逐;不過,近來流出一份民調資料,顯示蘇貞昌跟國民黨新北參選人侯友宜差距甚小,甚至僅有0.1%差距,反觀游錫堃的聲勢大不如蘇貞昌,流出民調資料,引起游陣營的高度不滿。

新北市一直是民進黨2018年選戰「重中之重」的戰區,高志鵬日前直言,如果民進黨年底沒有拿下這一戰,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要不要引咎下台。但此番言論,被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回嗆,強調黨內不要有人散佈失敗主義。

但是,黨內外對於高志鵬的發言,仍有一定程度的支持,黨內人士即坦言,攤開民進黨主席過去的歷史,有多少主席為了黨的選戰下台負責,這是黨內的傳統跟慣例。

首先,追溯到1993年,時任黨主席許信良,在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並未達到選前提出席次過半的目標,最後引咎辭職;接著在1996年,時任黨主席施明德,中華民國首次總統直選中,並未幫助提名的候選人彭明敏、謝長廷勝出,同樣引咎辭職。

在2004年時,同樣也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陳水扁,民進黨跟泛綠陣營在立法委員選舉上,沒有達成過半的目標,最後引咎辭職;隔年,蘇貞昌也為了2005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並未達到選前提出過半的目標而請辭。

接著2008年的立法委員選戰,民進黨與泛綠陣營失去眾多席次,時任黨主席的陳水扁再次請辭;到了2012年,蔡英文本身也因為競選總統失利而請辭。

對於選戰的議題,蔡英文11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有媒體問及此事,主要詢問就2018年底的選戰「期中考」,勝選與敗選的標準為何,若不如意是否會比照黨的慣例,辭去黨主席職務。

由於該記者會主題還是環繞在陳菊入府上,對此問題,蔡英文僅表示,「這一條超出範圍,有關於黨的問題應該在黨的地方問,不要在這裡問。」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資料照)

▲蔡英文與蘇貞昌。(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