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樺修法降假釋門檻 鄭運鵬:讓台灣廢死更難達成

▲▼鄭運鵬。(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鄭運鵬。(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監獄人滿為患,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及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共同提案,修改《刑法》第77條條文,將「初犯且再犯率低」的假釋門檻修正調整為已服刑1/3。 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嘲諷,對於「假釋」這件事,理論有很多,要鬆要緊各有道理,「但我很確認,『調整假釋門檻』和『動物放生』的觀念,絕對是不一樣的」。

現行《刑法》規定,無期徒刑服滿刑期逾25年,有期徒刑逾1/2、累犯逾2/3得假釋。林岱樺及陳雪生的提案說明中指出,近年來矯正機構持續大量超額收容,以致收容空間達到125%以上的爆炸性飽和,因此提案修法,降低初犯的假釋門檻至1/3。

不過,鄭運鵬對此並不認同,他表示,自己2年前剛上任時,就請辦公室研擬了一大部修法提案,修法原則是「重刑犯不得假釋」,但是現在整個文件夾還放在辦公桌上,不敢輕易連署提出。「我想修法將『重刑犯不得假釋』的概念納入刑罰體系,是為了爭取機會,『逐步讓國人逐漸接受廢除死刑的司改目標』。

他指出,應先讓國人相信台灣執刑的效力,重刑犯不再假釋一段時間後,滿足了國人在報復主義下的「罪有應得」的司法期待,國人相信司法判決的有效性後,才能再來討論「無期徒刑可以取代死刑」的可能。

因此,鄭運鵬認為,現在談降低假釋門檻,不但很難完成修法,也讓台灣廢除死刑的目標更難達成(能接受降低假釋門檻的立委,應該也能支持廢死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