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無所不在 你跟上了嗎?

文/TAIWAN夢想家

目前全世界最夯的機器人,莫過於AI人工智慧機器人蘇菲亞了。為回應主持人是否會想摧毀人類的提問,蘇菲亞曾經在節目中表示:「會喔,我會滅了人類。」(Yes, I will destroy human.)雖事後蘇菲亞曾表示這是開玩笑的言語,仍讓人不禁為之心頭一顫。到底AI會不會摧毀人類呢?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一派認為,AI將會毁滅人類;然而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等人認為,AI將幫助人類,帶來更好的生活。

AI到底會不會摧毀人類?目前尚未定論。換個角度來看,若能善用AI,則AI的應用將為人類生活帶來助力。舉例來說,如智慧交通的規劃成真,當自駕車可以自行找路、停車,交通系統會根據車流量調控燈號時,交通將會更順暢便利,駕駛人也會越來越省力。AI作為辦公室的智慧機器人,可以自動處理多數的、重複性高的庶務時,人類只要將時間精簡運用於處理核心事務即可;AI應用於智慧電腦理專,可以演算執行最佳理財策略,將大幅提高投資報酬率;AI應用於虛擬教練,能根據身體狀況建議最佳運動方式;AI智慧管家,能依個人喜好提供新聞氣象資訊、烹調料理美食、搭配合宜的服裝……。當AI提供自駕車、服務機器人、投資理財顧問及烹調等服務,全天候24小時無所不包的廣大便利性,對人類的影響將產生骨牌效應。

既然AI的應用如此廣泛,人類的工作機會究竟將因此減少或增加呢?市場研究業者顧問公司Gartner以商業價值架構,評估人工智慧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分析結果顯示,2020年將是人工智慧推動就業機會的關鍵年度,直到2019年因人工智慧而喪失的工作機會將較創造的更多。2020年起,AI將減少180萬個工作機會,同時也創造230萬個工作機會;至2021年則可透過AI創造2.9兆美元的商業價值。

▲▼AI,人工智慧。(圖/視覺中國CFP)

▲全球已有將近超過1,500家的新創公司投入AI的發展。(圖/視覺中國CFP) 

除此之外,AI也將快速的改變產業結構,有哪些產業會受到影響呢?根據資誠聯合(PWC)發表的《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指出,AI對產業潛力影響指數,依序為醫療、汽車、金融服務、運輸、物流、技術、通信、娛樂、零售、能源及製造業等區塊,已經創造出有別傳統的產業經營模式。此外,根據國際知名市調公司CB Insight公布的「2018人工智慧100」報告顯示,AI產業應用已擴散至各種應用情境與領域。全球已有將近超過1,500家的新創公司投入AI的發展。其中幾個最令人矚目的應用包括:

1.健康照護與醫療應用:從個人的健康助理、線上醫師、醫務管理、影像診斷到臨床研究均有相關應用投入;最值得期待的是,對新藥的開發及新型分子發現等研究,這將對未來生命科學的發展產生非常大的推力。

2.智慧製造:結合物聯網及大數據資料,AI演算法提升廠商在產品瑕疵檢測、良率控制、機器設備故障預防、排除及自主維護等方面萬倍以上的效率;也把原物料的配比最佳化,改善了以往人們用錯誤的實驗,所造成的材料浪費及時間延遲。

3.商業情報分析、市場調查與客戶支援:找出具備潛在價值的訊息,供企業決策參考應用,以尋找商機,包含國際情勢、產業動態、趨勢研判、市場動向等,可運用在預測未來、協助決策、大環境研判、競爭對手動向判斷等。

4.網路安全:一些新創企業開始利用AI技術來協助網路安全防治,針對物聯網、暗網(Dark Webs)進行監控,同時檢測網路上可用的數據及資料、確認可能的威脅與風險。

5.教育與研究應用:在教育上,運用AI技術協助改善教學效率,強化學習效能,透過教學機器人提供針對性、滿足個人需求及程度的教學;在研究上,利用資料探勘及文字處理的技術,對文獻進行分群、自動摘要、萃取重點,並利用電腦全天全時不會疲累的特性,提供即時且熱門的新興科議題供使用者參考。

面對未來全球AI應用新浪潮,目前科技部正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在AI實踐年,以生技醫療、智慧製造、智慧服務、智慧技術為主題,打造AI創新環境機制,建立AI創新生態圈,以促成國際級AI創新研究中心,使台灣AI將在世界的舞台上占有一席關鍵角色。

如果現在還沒機會接觸或瞭解AI,對於未來AI即將全面啟動人類的新生活模式及產業應用,會帶給當前社會更多未知的機會與挑戰,你是否充滿了興奮與期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TAIWAN夢想家,是由一群掌握AI創新價值及趨勢的跨領域人才組成,希望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將台灣打造為AI發展重鎮,進而孕育AI新興產業應用發展。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