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梵建交仍卡關?前國宗局長:中國宗教事務不受外國支配

▲陸梵建交仍卡關?前國宗局長:中國宗教事務不受外國支配,《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圖/新華網)

▲陳宗榮(中)回答記者問題。(圖/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4月3日發布《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國家宗教事務局前副局長陳宗榮回答了陸梵關係的問題,他表示,陸梵改善關係是雙方願望,政府一直努力中,並回應「中國政府不讓羅馬教皇完全掌控中國主教任命」傳言,他指出,中國宗教團體和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堅持的是獨立自主自辦原則。

陳宗榮在發布會上表示,陸梵雙方有著暢通有效的管道,有問題會通過這個管道去商談、協商,且雙方都有改善關係的願望,政府始終保持著改善關係的真誠願望,「我們也希望梵蒂岡和中國政府能相向而行,就進一步改善中梵關係做出努力。」

▲陸梵建交仍卡關?前國宗局長:中國宗教事務不受外國支配,《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圖/新華網)

國宗局前新聞發言人肖虹也表示,陸梵雙方一直保持聯繫,「我們也就一些問題進行了積極深入的探討,中方一直都是抱著誠懇的態度去改善中梵關係,也一直為此做出努力。我們也願意和梵蒂岡『同向而行』,共同推進建設性的對話,共同為改善關係不斷努力。」

關於近日出現的「中國政府不讓羅馬教皇完全掌控中國主教任命」傳言,陳宗榮回應道,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的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包括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宗教事務,中國宗教堅持的是獨立自主自辦原則。陳宗榮更指出,有的人認為,不讓羅馬完全掌控主教任命權會妨礙信教自由,他不能認同這種觀點,「在廣大的天主教教徒宗教生活實踐中,也不存在這種現象。」

《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全文約8萬字,介紹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法律保障等,陳宗榮介紹,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在20年來取得了重大進展,白皮書的發表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保護和促進人權方面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國政府在國際人權領域主張對話,反對對抗的真誠願望。

《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目錄及前言:

目錄

一、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

二、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法律保障

三、宗教活動有序開展

四、宗教界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五、宗教關係積極健康

結束語

前言

中國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始終堅持從本國國情和宗教實際出發,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維護宗教和睦與社會和諧。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把宗教工作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用法律調節涉及宗教的各種社會關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相互尊重、和睦相處,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陸梵建交仍卡關?前國宗局長:中國宗教事務不受外國支配,《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圖/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