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頂級茶TWG農藥又超標 醫師建議別喝「第一泡」

▲新加坡頂級茶TWG農藥又超標 醫師建議別喝「第一泡」。(圖/食藥署提供)

▲繽紛水果綠茶被驗出不得殘留的農藥2,6-DIPN。(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今(3)日公佈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新加坡知名頂級茶葉品牌「TWG」4款茶葉再度被驗出農藥賽果培、因得克超標2倍以上,150公斤產品全遭退運或銷毀。醫師表示,農藥賽果培屬水溶性,建議倒掉第一泡,才不會把農藥喝下肚。

新北市特威茶葉有限公司今年2月底、3月初於越南、斯里蘭卡進口「繽紛水果綠茶」、「法式烤布蕾香茶」、「蝴蝶夫人茶」與「花果山茗茶」等4批TWG茶葉,全被驗出農藥超標,其中蝴蝶夫人茶驗出農藥因得克0.03ppm,超過極限值0.01ppm 2倍最多;花果山茗茶農藥賽果培殘留0.11ppm,也超過極限值0.5ppm 1.2倍次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頂級茶TWG農藥又超標 醫師建議別喝「第一泡」。(圖/食藥署提供)

▲TWG花果山茗茶農藥「賽果培」超標。(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越南進口的繽紛水果綠茶、法式烤布蕾茶與蝴蝶夫人茶因過去就有農藥超標紀錄,已提升到逐批查驗等級,斯里蘭卡進口的「花果山茗茶」為第一次出包,未來會從一般查驗的2~10%提升到加強查驗20~50%,若再發現違規,還會提升到100%逐批查驗,杜絕違規產品流入市面。

此次查驗被驗出的農藥分別為賽果培、因得克與2,6-DIPN(植物生長調解劑)。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賽果培是新尼古丁類殺蟲劑,為水溶性,被世界衛生組織歸為「中度危險」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會增加甲狀腺、子宮、卵巢腫瘤風險,但人體尚未有致癌證據。

顏宗海表示,賽果培易在水中溶出,建議泡茶時倒掉第一泡較安全;因得克與2,6-DIPN則為脂溶性,低毒性也不容易致癌,雖然不容易在泡茶時溶出,但仍建議民眾選擇本土信譽良好的品牌,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