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咖啡包別拿! 「三不一要」春天音樂季避毒害

▲▼毒品交易,販毒,買毒,毒品氾濫。(圖/記者李毓康攝)

▲奇怪的咖啡包別拿!「三不一要」春天音樂季避毒害。(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春天音樂季即將於4月5日至7日於屏東墾丁舉行,由於正逢清明連假,預計湧入大量人潮。食藥署提醒,近年來毒品常偽裝成咖啡包、奶茶包、郵票等形式,年輕朋友在參加大型活動時要提高警覺,並應謹記「三不一要」原則,才不會讓音樂節因「毒」變樣。

食藥署統計,我國毒品濫用盛行率約1.29%,推估從過去到現在,約有23萬人濫用藥物。進一步分析藥品取得管道,發現同學、同事或朋友佔比55.7%最多,其次為藥頭、毒販27.8%,從其他管道與陌生人手中取得者,也分別佔了23%與14.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地區醫療院近4年通報的藥物濫用個案,首次濫用年齡介於20-29歲者,已經連續3年蟬聯冠軍,且二級毒品使用人數中,24-29歲人口首次超越30-39歲,竄升為第一。

▲毒品,違禁藥物,毒品氾濫,藥物濫用,成癮,反毒,戒斷,藥物依存。(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興毒品經常偽裝成咖啡包、奶茶包等形式。(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食藥署表示,面對毒品應保持「三不一要」的態度:不隨意接受已開封或他人送的飲料;不吃來路不明或標榜「神奇效果」的產品或藥品或飲料;不接受陌生人免費試用或兜售香菸、即溶包及飲料等。另外,也要提高警覺,讓隨身飲料保持在視線範圍內。

食藥署提醒,為了避免在玩樂同時讓毒品趁虛而入,面對新穎、流行的包裝,要先檢視是否有標示不明的情況,或是包裝是否有拆封的痕跡;如果在玩樂的過程中,有身體不適的症狀,例如莫名焦慮、感到頭暈、噁心或嘔吐、有幻覺、妄想、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全身癱瘓或無力等以上症狀,趕緊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尋求協助以及報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