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血尿就醫!竟從膀胱取出「百顆彩色石頭」...最大3公分

他血尿就醫!取出「百顆彩色石頭」。(圖/彰化醫院提供)
▲醫師手術從林阿公的膀胱內取出百顆彩色石頭。(圖/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彰化一名92歲的林姓阿公因血尿就醫,X光顯示膀胱內有「幾堆石頭」,經由手術取出大小不一的結石達到上百顆,密密麻麻的彩色石頭裝在盆內,讓人看得瞠目結舌。另一名62歲的張姓阿嬤也是血尿就醫,手術竟從她體內取出一顆「拳頭大」的結石。收治個案的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提醒,老人較易膀胱結石,家人需要多加留意。

蔡醫師指出,高齡92歲的林阿公日前因血尿被家人帶往就醫,X光照出有幾堆疑是石頭的東西,也因所占體積過大無法以內視鏡取出,再加上阿公出現排尿困難,緊急進行開復手術,沒想到石頭高達上百顆,大的約2、3公分,多數則小於1公分,重231公克。林阿公看見成堆的石頭嚇一跳:「這輩子從沒發現過結石,沒想到一次就這麼多,醫師也很大膽,我這麼老了還敢替我動手術。」

林阿公已攝護腺肥大10年,家人因擔心風險而未動手術,阿公因此解尿困難,只好裝尿管一個月換一次,就這樣已過了10年。蔡醫師推測,林阿公因攝護腺肥大,長時間解尿不乾淨,結石物質沉澱在膀胱尿管口,一段時間就脫落掉入膀胱,才會造成上百顆結石,幾乎佔據整個膀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血尿就醫!取出「百顆彩色石頭」。(圖/彰化醫院提供)
▲張阿嬤的膀胱結石有拳頭大,重達254公克。(圖/衛福部彰化醫院提供)
 
另一起個案是張阿嬤,因10年前中風、智力受損,目前有失智現象,因血尿看診。但因為膀胱的石頭太大只能採傳統開腹手術,沒想到竟取出8.5公分,重達254公克的「拳頭大結石」。蔡醫師指出,這個大結石英是多年累積而成,因阿嬤中風後膀胱逼尿肌收縮力不足,造成每次解尿不乾淨,長期累積沉澱物而形成大石頭。

蔡醫師說,老人家或因行動不便憋尿,或因排尿功能異常而解尿不順,都可能是膀胱結石的原因,家人要多關心,只要出現解尿不順,應該馬上找醫師解決。除了膀胱結石之外,國人也常見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重要的預防之道是多喝水,一天至少喝2、3千毫升,讓沉澱物無從沉澱為石頭。若有腰痛、血尿等症狀,還是要即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