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雞=被淘汰的雞? 吃G「5大重點」:顏色是關鍵~

▲鹽水雞,夜市。(圖/記者曹悅華攝)

▲鹽水雞是許多人的宵夜首選。(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吃鹽水雞等於吃被淘汰的雞?近年來網路上對於鹽水雞品質的控管有諸多揣測,隨著「淘汰雞」一詞的出現,民眾開始擔憂購買時的食安問題,加上養生、減肥觀念逐漸普及,究竟想吃鹽水雞時有甚麼注意事項?怎樣才不會挑到劣質雞肉?讓專家告訴你吧!

對此,營養師郭常勝表示,根據食藥署第652期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淘汰雞是指生蛋效益較低的老母雞,當經濟效益已不符合農家需求時便被淘汰,並利用較低的價格讓大盤商來收購,可能被販售至超市或夜市攤販;由此可知,淘汰雞仍是可食用的食物之一,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雞肉,雞胸肉,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購買雞肉時要留意肉質是否過白。(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而郭常勝除了就淘汰雞的問題做闢謠外,亦提供購買鹽水雞「5個注意事項」,不僅如此,他也提醒,每日攝取肉類總量也要有所控制,以每份(1兩37.5公克)雞肉來看,熱量75大卡、蛋白質7公克、脂肪5公克,一般成人應控制每日肉類攝取4到6份,唯有當每個細節都顧到才能真的吃得開心又安心。

1.注意人員操作及環境衛生

民眾不可忽視攤販雜亂的環境、食物儲藏條件不佳、生熟食交叉污染等問題,才不會吃下致病菌造成身體不適。

2.確認雞肉品質來源

應先詢問雞肉來源,須選擇經過政府把關,具有認證標章的雞肉,才可安心食用。

3.注意肉質是否過白與異味

因老母雞可能有肉質較柴的問題,可能有不肖業者於雞肉中添加雙氧水(俗稱漂白劑)來改善肉質,食用過多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食用時如發覺肉品有異味或身體出現異狀不舒服之情形,應立即停止食用並儘快就醫。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建議吃鹽水雞時多攝取蔬菜,以達均衡飲食的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4.攝取均衡

食用鹽水雞的同時,能多搭配些蔬菜以均衡飲食,藉由多攝取纖維質來增加飽足感及調適腸胃道之消化吸收。

5.注意調味料及鹽分攝取

鹽水雞的製作已經過調味,其鹽分的含量較高,食用時不用再搭配其他的調味料,且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腎臟病及高血壓的病人必須經營養師指導其攝取量。

郭常勝營養師,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博士學位學程博士,曾任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營養科主任、台灣營養學會理事暨副秘書長,現任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專長為團體膳食管理、臨床營養照護與教學研究、社區營養教育與宣導及體重控制管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