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台散裂中子源東莞建成 90%國產「超級顯微鏡」投資108億

▲▼中國首台散裂中子源在廣東東莞建成             。(圖/翻攝自中新網)

▲散裂中子源。(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5日公布,建在廣東東莞的中國「十一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散裂中子源,已按期、高質量完成全部工程建設任務。這一項被譽為「超級顯微鏡」的大科學裝置,總投資為23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8億元),當天通過了中科院組織的工藝鑑定和驗收。

據《中新網》報導,中國散裂中子源為中國首台、世界第四台脈衝型散裂中子源,建成填補了中國國內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的空白。同時也是研究物質微觀結構的國之重器,在材料科學和技術、生命科學、物理學、化學化工、資源環境、新能源等諸多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該裝置將成為廣東省正在建設的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核心單元,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和產業升級作出重大貢獻。

▲▼中國首台散裂中子源在廣東東莞建成             。(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科院工藝鑑定驗收專家委員會評價指出,中國散裂中子源性能全部達到或優於國家發改委批覆的驗收指標;裝置整體設計科學合理,研製設備質量精良,調試速度快於國外的散裂中子源;靶站最高中子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據介紹,中國散裂中子源通過自主創新和集成創新,在加速器、靶站、譜儀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技術成果:設備國產化率超過90%,顯著提升了中國在磁鐵、電源、探測器及電子學等領域相關產業技術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使中國在強流質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領域實現重大跨越,技術和綜合性能進入國際同類裝置先進行列。

中國散裂中子源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共建,2011年9月開工建設,工期6.5年,總投資約23億元人民幣,主要建設內容包括一台直線加速器、一台快循環同步加速器、一個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中子散射實驗用的中子譜儀,是各種高、精、尖設備組成的整體。

▲▼中國首台散裂中子源在廣東東莞建成             。(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