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遺骸「發大財」? 曹操墓帶動旅遊收入估年賺19.3億

▲▼曹操墓。(圖/翻攝自中新網)

▲曹操墓。(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大陸不少媒體報導有考古團隊發現曹操遺骸一事,不過這件事已經被澄清,其實曹操遺骸早已在2009年出土,只是近日才公布研究成果。事件在網路上引起激烈迴響, 大陸學者裴鈺指出,曹操墓的發掘和保護必然會有商業旅遊開發,而且曹操墓比殷墟、岳飛故里更加引人注目,按照安陽旅遊業平均值214.8元人民幣計算,比照兵馬俑的參觀人數,曹操墓最低有4.2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9.3億元)的收益。

裴鈺曾在2010年通過分析遊客構成、參照2009年安陽黃金周的旅遊業平均收入,得出遊客每人消費平均值為214.8元人民幣。他表示,自己是根據經濟學家張五常先生計算「陵墓經濟」的商業價值估算方法。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張五常提出,2005年到西安旅遊的遊客達到2400萬人,旅遊收入178餘億人民幣,其中大陸國內遊客每人在西安平均消費人民幣620元。開放秦始皇陵墓後,每年大約可以接待500萬參觀人次,按照每人收費人民幣500元,每年門票收入是25億元。裴鈺進一步說,「我以此推算曹操墓的商業開發前景是4.2億,和秦始皇陵打開後的20億門票相比,顯然是非常慎重的計算。」

從秦始皇陵,明十三陵,黃帝陵,到今天的曹操高陵,「陵墓經濟」已經成為當地旅遊業新的增長點,特別對中國中西部的後發地區,具有極其巨大的吸引力。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曹操墓穴。(圖/翻攝自《紅星網》)

在距離安陽市的曹操高陵不遠的另一座城市-許昌市,過去曾經作為三國曹魏的都城,現在連當地居民都以身為許昌人為傲。事實上,三國文化在許昌影響相當深遠,曹操的戰略思想、關羽的仁義風範等三國文化,都已融入在許昌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因此,許昌政府也連續11年推出「許昌三國文化旅遊週」活動。許昌當地也有不少地名、習俗處處都帶著「三國文化」的蹤跡例如:許昌人在正式的酒席中,入席者一定要先碰3杯,酒席才算正式開始,有「桃園三結義」之意,以示真誠。酒桌上划拳,喊到3,一定是喊成三桃園。除此之外,許昌的企業、學校、商標也常以三國文化相關的詞語命名,如「三國大酒店」、「建安中學」和「春秋酒」等。新建的街巷也都與三國相關聯的街名眾多,如建安大道、魏文路、灞陵路等。

▼許昌三國文化旅遊週。(圖/翻攝自新華網)

▲▼許昌三國文化旅遊週。(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