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國依法享有的權利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國依法享有的權利,美方官員就此表達的所謂「關切」於情不合,於理不通,於法無據。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廢料收購國,北京當局在2017年7月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停止接收廢塑膠以及廢紙等進口垃圾,作為反對「洋垃圾」(foreign garbage)運動的一環,今年年初開始拒收,讓全球回收產業陷入一片混亂。根據路透社消息,美國於3月23日的世貿組織會議上,要求中國不要實施禁止進口廢棄物的禁令。今天外交部記者會上,記者問起此事。

據新華網報導,華春瑩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是中國政府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健康的一個重大舉措。「這也是中國政府根據國際法享有的權利,得到了廣大中國人民的堅決支持。」

華春瑩説,「這名美方官員將中方正當合法舉動上綱上線,説中方似乎正在違反世貿組織義務,這是非常虛偽的。難道美方對華限制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就是正當的,而中國依法限制‘洋垃圾’進口就是違法的嗎?」

▼ 洋垃圾 。(圖/翻攝自新華網)

▲▼洋垃圾             。(圖/翻攝自新華網)

據華春瑩介紹,上世紀80年代末《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的巴塞爾公約》充分確認,各個國家有權禁止外國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進入本國領土。公約還規定,各國有義務就近減量和處理各自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希望美方根據巴塞爾公約精神,立足於自己減量、處理和消化自己産生的危險廢物和其他廢物,為世界承擔更多他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根據美國廢棄金屬回收工業協會(ISRI)的統計,2016年中國從美國進口了價值56億美元(約台幣1680億元)的廢舊金屬制品,19億美元的廢紙(共計1320萬噸)和4.95億美元的廢塑料(142萬噸)。美國有15.5萬個工作依賴這些產業,這些工人平均年薪高達7.6萬美元,貢獻的稅收總計達30億美元。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