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脖子「喀喀」兩聲…脊椎神經會斷掉!物理治療師:這會自殘癱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時間久坐,或者使用手機盯螢幕久了,覺得肩頸超級緊繃,很想要「轉脖子」紓壓!不過物理治療師指出,這樣的動作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而且在扭轉脖子的過程中,可能會壓迫脊椎骨中間的神經,太大力甚至導致神經斷掉而癱瘓,根本就是「自殘行為」。

▲民眾喜愛轉脖子「喀喀」兩聲舒緩,但要小心這種動作會受傷。(圖/記者嚴云岑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民眾喜愛轉脖子「喀喀」兩聲舒緩,但要小心這種動作可能會受傷。(圖/記者嚴云岑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發布最新YouTube影片表示,「轉脖子」其實是非常錯誤的壞習慣,雖然許多人認為轉手、轉頭可以把凹窩裡關節面清乾淨而短暫疏通,但事實上這樣的動作非常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個字」解釋,人體脊椎骨中間長有神經,是大腦控制四肢的訊號流通,如果民眾這樣轉,沒有骨刺的問題也會被磨擦出骨刺,太大力甚至可能導致神經斷裂,過往就有案例是因為過度甩頭,導致骨刺戳入神經,造成永生癱瘓。

但如果肩頸痠痛及僵硬,該如何緩解呢?「三個字」表示,民眾可以作「收下巴運動」,眼睛平視前方,點頭後把下巴往後平移,以伸展後方的肌肉;而如果脖子長期痠痛,無論按摩或熱敷都無法改善,就要尋求神經外科醫師檢查,但千萬不要擅自「往後仰」,或是「往後側倒」,以免神經受到壓迫。

▲轉脖子「喀喀」兩聲好舒服?小心「骨刺」提早找上你。(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疲勞OUT」三招。(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主任蔡佩玲也表示,雖然「轉脖子」這類動作能讓肩頸得到一時放鬆,卻會對關節造成傷害,日後可能提早引起骨刺、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提醒民眾勿輕易嘗試。

為了幫助民眾以正確的方式緩解疲勞,蔡佩玲也示範3招「疲勞OUT」運動,透過局部自我按摩、舒緩與伸展運動,達到放鬆肌肉、增加頭頸部血液循環與恢復組織的彈性。

第一招為用指尖按摩上頸部兩側肌肉,左右各10下;第二招為將下巴往內推,停留5秒,重複3次;第三招為收下巴後用手輕輕往前下壓頭部,伸展後頸肌肉,停留5秒,重複3次。此三招站姿或坐姿都可以執行,次數不限,當感到肩頸僵硬時就可以施作,幫助緩解頸部不適。

蔡佩玲最後提醒,生活型態的轉變,使得硬頸族逐年增加,有肩頸僵硬困擾者,在排除疾病引起不適後,應學習正確自我舒緩僵硬的方式,以免放鬆不成反引起其他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