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烙賽啦~」快用5大止瀉方法 喝米湯、補豆類

▲▼肚子痛,生理痛,拉肚子,不舒服。(圖/免費圖庫pakutaso)

▲一不小心吃了不新鮮的食物,很容易產生腹瀉的反應。(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生活中心/謝承恩編譯

有時出門在外,或是重要會議當前,想必都有過「賽在滾」的經驗,只差褲子一脫,黃金高射炮馬上傾瀉而下。腹瀉,是消化道疾病中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不管是生病、壓力大、緊張、食物中毒,最容易出現「拉肚子」的反應,國外網站《Women's Health》提供了5種解決腹瀉的妙方,讓你不必再摧殘小菊花。

方法一:喝米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食所含的澱粉容易讓消化道的食物凝結,產生糜狀物(而非烙賽的稀狀物),因此食用米煮出來的湯,能夠有效改善腹瀉的狀況,許多得人腸胃炎的病患,也常被告知飲食清淡,三餐適合吃稀飯為主。建議可以以一杯米,配上六杯的水,用火煮1小時,並將米粒瀝出,只食用米湯。

方法二:食用益生菌

當腸胃中的細菌過度生長時也會造成腹瀉,食用益生菌可以用「好菌」驅逐「壞菌」,另外要注意若有服用抗生素,很容易將腸道內的好菌和壞菌通通殺光,這時反而更容易讓壞菌有機可乘,適量的食用優格、酸菜等食物,補充好菌。

▲腸胃,消化道,益生菌,拉肚子,便秘,腸,消化系統。(圖/翻攝自pixabay)

▲過多的水份進入消化系統,會使腹瀉情形加重。(圖/翻攝自pixabay)

方法三:補充纖維

補充水溶性的膳食纖維,例如食用豆類和燕麥麩等食物,可以吸收腸道內多餘的水,舒緩腹瀉的症狀。食用時,一定要慢慢增加攝入量,避免吃太多太快,可能會進一步加重胃部不適。

方法四:禁吃垃圾食物

吃下大量高糖、高油的垃圾食物,都會加重腸胃消化的負擔,當你吃下大量的甜點,或是喝下珍珠奶茶,糖會在你的腸子裡產生滲透作用,這表示就有更多的水分進入到消化系統中,加重腹瀉的症狀。特別要注意的是,平常愛吃的餅乾糖果,也都加了大量的人工香料、玉米糖漿、甘味劑,容易使腸胃發炎,免疫力降低。

方法五:嘗試降低食量或節食

消化道無法將攝入體內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完全,或者吸收不良,都有可能會引起腹瀉,當你在進食或飲酒後,出現腹脹、腹痛、脹氣等情形,試圖降低每餐的食量,並少吃「澱粉類食物」及「乳製品」。如果你做了以上這些努力,仍發現無法改善腹瀉情行,並常常在夢中被「便意」驚醒,甚至糞便中大出了血跡,那你最好趕緊去掛號看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