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反制納入波音? 331架飛機尚未交付

▲▼中國若要報復美國加徵關稅,波音很可能受到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若要報復美國加徵關稅,波音很可能受到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23日正式簽署對華貿易備忘錄,要對從中國進口的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5兆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隨即發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計畫對約30億美元(約新台幣875億元)從美進口的產品加徵關稅。有市場觀點分析,若有進一步的加稅措施,美國飛機製造商龍頭波音公司將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中受損。

雖然中國目前對美國的加稅產品大多還停留在農產品上,但不排除將採取更進一步的反制措施。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繼宣布第一批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之後,中國正在研究第二批、第三批清單,比如飛機、芯片領域等產品;此外,中國可以採取的措施不僅限於商品領域,旅遊業等其他行業也有可能。」

截至3月24日,波音在華訂單數已經達到近1720架,其中未交付的訂單數則有約331架,這些未交付的訂單包含中國國際航空的2架、中國飛機租賃集團的50架、國銀航空金融租賃的91架、東方航空的1架、南方航空的45架、東海航空的25架、海南航空的1架、香港航空的6架、工銀金融租賃的14架、奧凱航空的16架、瑞麗航空的44架、廈門航空的36架等。

波音21日在官方微博宣布,與廈門航空正式簽訂了一筆總價值約36億美元(約新台幣1050億元)的訂單,包括10架737 MAX 10和20架737 MAX 8飛機。據悉,廈門航空是波音737 MAX 10機型的啟動客戶之一,目前運營著一支由160多架飛機組成的全波音機隊。

▲▼中國若要報復美國加徵關稅,波音很可能受到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11月,美國貿易代表團訪華期間,波音與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公司在北京簽署價值370億美元(約新台幣1.07兆元)的訂單,採購的波音飛機數量高達300架。中國航材當時表示,購買波音飛機是因為近年來中國航空運輸市場增長較快,為了適應航空運輸市場形勢,滿足企業發展需要,加上考慮國產飛機生產進度安排,相關企業持續擴充運力、優化機隊結構等,因此批量採購一批波音飛機。

波音對此回應,將會與中國繼續開展互利合作,以支持和促進航空市場的發展,這些努力包括工業合作、航空環保技術研發,以及支持中國航空運輸體系安全性、效率和容量的持續合作。另外,波音也在中國設廠,2017年9月26日,波音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合資的舟山波音完工中心有限公司和波音·商飛聯合項目中心在舟山正式簽約揭牌。

目前,中國運營的一半商用客機來自波音,波音去年在中國銷售額接近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02億元),在其總營收中所佔比重達到近13%。2017年9月6日,波音在北京曾發布針對中國市場的最新《當前市場展望》報告,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7240架新飛機,總價值達1.1兆美元(約新台幣32兆元)。

波音民機集團市場營銷副總裁廷塞斯(Randy Tinseth)當時表示,中國機隊規模的增長速度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並且未來20年,全球近20%的新飛機需求將來自於中國的航空公司。波音民用飛機集團東北亞區市場執行總監霍達仁也對中國市場抱持同樣態度,因為與全球相比,「中國航空市場的增長率已達到全球平均增長率的2到3倍」,中國航空市場規模在未來20年會超過美國和歐洲。

據波音2018年1月發布的最新數據,2017年波音交付中國202架民用飛機,再創新紀錄。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波音飛機全球交付量為763架,其中交付中國的數量佔比為26%,超過四分之一。波音也統計,公司在華飛機年交付量連續6年超過140架,認為這反映了中國航空市場對波音飛機的持續強勁需求。此外,在2016年,波音公司時任副總裁康納 (Ray Conner)表示,來自中國的訂單提供美國15萬個就業崗位。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目前波音還未做出任何回應。

▲▼中國若要報復美國加徵關稅,波音很可能受到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