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主子突然超黏你?先別太感動! 喵喵超緊張「8大徵兆」

貓,喵星人,寵物。(圖/記者黃琬茹攝)

▲貓主子其實很敏感,奴才你知道嗎?(圖/記者黃琬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貓咪雖看似冷淡,有時卻愛黏人、撒嬌,還經常躲到不見貓影,其實,喵喵非常敏感,在飼主不知不覺中,貓咪很容易因為環境變化而累積壓力,據外媒《香港01》報導,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福利部項目經理李思嘉獸醫指出,當貓咪緊張時會出現以下8種情形,各位貓主子們可得多多留意啦~

1.排尿情況異常
當貓咪出現排尿頻繁、尿液帶血等不適特徵,貓奴必須多加留意!排尿不適可能是貓咪荷爾蒙因壓力而起變化,可能令膀胱內壁發炎並出現上述情況。若出現這些情況,建議趕緊帶貓貓去看獸醫,這可能是膀胱炎而導致阻塞,嚴重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四處大、小便
貓貓不肯在貓沙上廁所?當貓咪開始四處大、小便時,很可能是因為牠在上廁所時感到壓力,或是希望能在屋子裡散播自己氣味,讓自己更有安全感。但關節炎、膀胱感染或胃部不適等問題也可能出現此特徵,貓奴必須小心觀察,以免延誤病情。

3.腹瀉
像人們一樣,有些貓貓可能因為太過緊張,導致牠們出現胃潰瘍、腹瀉等症狀。無論是否因為壓力過大,當你發現貓咪腹瀉時,最好立刻帶牠去看醫生。

4.過度舔毛
貓咪舔毛是天性,但若是過度可就不好了!當貓咪緊張時,常會舔大腿內側、前腿、肚子,因為舔毛動作可釋放天然類嗎啡物質(natural morphine-like substances),讓貓咪感到安全感。此外,過度舔毛可能跟過敏、有寄生蟲相關,建議可先帶去看獸醫,釐清可能原因。

貓,貓咪,寵物。(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喵喵突然超黏你?可能是情緒緊張的一種徵兆。(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5.突然狂黏著你、不停喵喵叫
貓咪突然一直喵喵叫?或是碎碎念?當貓咪突然很黏你,想吸引你注意,也有可能是緊張的一種特徵。若貓咪常心情緊張或壓力過大,可能導致健康問題,飼主千萬不可輕忽!

6.走來走去、無法安睡
就像人們一樣,當貓咪不安、焦慮時,可能出現失眠、睡不好等問題。當貓咪壓力大時也可能出現這種徵兆,牠可能會不安地走來走去,怕受威脅而不停巡視「地盤」。

7.躲來躲去
喵主子躲到不見貓影?當貓咪突然頻繁躲到床底、暗處等地方時,代表牠不想接觸任何人,甚至是飼主,可能是因為牠希望躲開那些讓牠感到壓力的人、事、物。

8.飲食習慣改變
主子突然不想吃飯?飼主必須常注意貓咪的飲食習慣,有些壓力太大的喵喵,很可能會失去食慾,或出現異食癖等症狀,因壓力大而亂咬東西,例如毛巾、衛生紙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