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廢料往中國倒!北京禁收「洋垃圾」 美要求立即停止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 2017年7月18日,中國環保政策明確指出,今年1月1日起不再接收外來垃圾,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4大類。(圖/CFP,下同)

記者詹雅婷/外電報導

在中美開打貿易戰之際,身為全球最大的廢料收購國的中國,今年年初開始拒收多種「洋垃圾」(foreign garbage),讓全球回收產業陷入一片混亂。根據路透社消息,美國於23日的世貿組織會議上,要求中國不要實施禁止進口廢棄物的禁令。

去年7月,北京當局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將停止接收廢塑膠以及廢紙等進口垃圾,作為反對「洋垃圾」運動的一環。美國廢棄物回收工業協會(Institute of Scrap Recycling Industries,簡稱ISRI)當時曾提到,這項禁令將重創該產業,影響約15.5萬個工作崗位。

一名日內瓦貿易官員指出,在世貿組織貨品貿易委員會23日的會議當中,美國代表直指雖然能理解北京當局對環境的擔憂,但目前的作法會有反效果,且法規改變得太快,以至於相關產業無法適應,「中國對回收品的進口限制,造成全球原料供應鏈根本性中斷。」

▲▼ 南寧海關「國門利劍2018」專案行動查獲首起「洋垃圾」走私案。(圖/CFP)

這名美國官員更認為,中國似乎違反世貿組織的義務,因為當局對國內外垃圾的態度有雙重標準,且採取過度設限的政策,「我們要求中國立即停止實施,並以符合現行國際廢棄物貿易標準的方式,來修訂這些措施。」

此外,歐盟代表也表示,中國的這項禁令將迫使廢料被轉移至第三世界國家,而這些國家沒有安全回收的設施,或是垃圾掩埋場、焚化爐等,會造成環境汙染。

中國代表則回應,會將討論內容納入考慮範圍,但每個國家都有責任處理自家垃圾。

據悉,歐盟國家每年送往中國的回收與廢塑膠,占其總量的85%;2016年,愛爾蘭更將95%的塑膠廢棄物輸入中國,而美國回收業者則是出口價值56億美元的廢料至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