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更要動?專家推「生病期間運動表」 第3天快游泳!

游泳池畔。(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沒有發燒時,可以藉游泳增強免疫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生病時究竟該流汗排毒,還是躺著靜養呢?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一下低溫一下大太陽使得感冒案例頻傳,而除了氣候因素外,細菌、病毒還有空氣中的黴菌每天不斷攻擊身體免疫系統,很容易造成上呼吸道疾病,這時候要怎麼KO這些惹人厭的壞東西呢?靠運動就有用嗎?

▲生病時運動圖。(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強度及頻率都是影響免疫力的關鍵。(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授權提供)

對此,知名Instagram《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首先就「運動與免疫系統的影響」做說明,若民眾屬不定期輕度運動(如偶爾來著3分鐘的跑步〉,並不會有顯著效果;如果是不定期中強度運動(1次跑步45分鐘),確實可以提升免疫力,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不定期強度運動(突然跑個2個小時以上的步),反而會降低免疫系統;至於長期運動阻力訓練者,能達到刺激先天性免疫力效果;有長期中強度運動習慣的民眾亦能強化後天免疫系統,由此可見運動強度及頻率都是影響免疫力的關鍵。

▲▼跑步,運動,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病情沒有惡化之下第2天就可以慢走、第3天可以慢跑。(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Taiwan Nutrition台灣營養》就生病時是否要運動一事表達肯定,並提供「生病期間運動推薦表」,就症狀規劃了4天的內容,正在感冒的你不妨多加參考,趕緊動起來吧!

生病DAY1

症狀: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鼻塞
運動:低強度心肺運動(拉筋、做家事、簡易瑜珈)

生病DAY2

症狀:沒有發燒、生病狀況沒有惡化
運動:30-45分鐘,心率<150bpm室內簡易心肺運動(拉筋、慢走、瑜珈)

生病DAY3

症狀:沒有發燒、生病狀況沒有比第1天更糟
運動:45-60分鐘,心率<150bpm中度室內心肺運動(輕度舉重、游泳、慢跑)

生病DAY4

症狀:生病症狀改善很多
運動:24小時後可以回歸原本正常運動計畫

台灣營養 Taiwan Nutrition,定期分享健身知識、健康飲食及營養新品,現有經營Instagram粉絲專頁還有部落格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