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莫名刺痛感、腫脹 竟是「魚刺」卡在軟組織

▲魚刺、魚刺卡喉(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婦人手指莫名有刺痛感,竟是「魚刺」刺傷導致軟組織發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40歲婦人在整理魚貨時,手指不小心被刺到,但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幾天手指末端逐漸腫脹,一壓就痛,到診所就醫並服用抗生素仍沒有用,之後再次就醫才知道是手指周邊軟組織發炎,照超音波竟看見指節有異物。

該名婦人從事魚販工作,某日在工作中整理魚貨時,感到手指有尖刺感,但停下查看卻沒看到傷口,就不以為意,也漸漸淡忘,沒想到隔兩日手指末端逐漸腫脹,有明顯壓痛感,雖到診所就醫,服用診所開立之抗生素,卻多日仍未見效,到復健科才發現原來是手指周邊軟組織發炎,最後才轉到整形外科,做清創手術才痊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醫院復健科蔡思理指出,經骨骼肌肉超音波的詳細檢查,發現在婦人的指節當中有清晰的異物存在,伴隨著週邊軟組織的發炎現象,診斷發現是異物引起化膿發炎。

蔡思理說明,軟組織中的「異物滯留」可以是很多樣性的,一般雖然可先用X光檢查,但體積較小或不易在X光片顯影的異物,例如木質的、塑膠類的,便可使用超音波來輔助診斷,此外超音波的及時性和準確定位的特性,可以縮小開刀移除異物的傷口。

蔡思理提醒民眾,手指頭的外傷其實不容忽視,如果不小心受傷,千萬不要因為傷口小、沒流血就輕忽,應隨時注意是否有腫痛、發炎等情況,並立即就醫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