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打壓台灣參與WHA 蔡英文:不是大國應有作為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4期於4日上午舉行結業典禮,蔡英文出席頒發各項獎項跟證書。(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至26日底於瑞士日內瓦召開,但外傳台灣今年收到邀請函的機率比去年要低,受到中國大陸施壓。對此,總統蔡英文則在21日國安首長會議中表示,台灣有權也應該參與WHA,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的做法,不是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也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1月落幕,台灣今年能否參與5月份舉行的世衛大會(WHA)備受關注。不過,有涉外人士坦言,今年拿到WHA邀請函的機會「非常低」,甚至比去年還低,但無論有沒有收到,衛福部長陳時中仍會率團前往日內瓦。

對此,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集行政院長賴清德、國安相關首長入府,召開國安首長會議時表示,健康是沒有國界的普世人權,台灣有權也應該參與WHA,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的做法,不是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也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

對於台灣參與WHA一事,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不但施壓友我國家,要求不能幫台灣、不能跟台灣官員見面,甚至在WHA期間不能有任何幫台灣的動作。而今年WHO執行委員會中,有6個友邦及美國、日本都替台灣說話,友邦發言過程中卻受中國大陸干擾,把西語、法語發言翻譯成英文時,將「ROC Taiwan」擅自改掉,只稱我為「外國夥伴」 ,「可見WHO秘書處及本身受到中國大陸的壓力非常大!」

不過,有不少友我國家及友邦仍努力幫台灣爭取參與WHA, 涉外人士指出,有名友我國家的高層官員已和WHO幹事長特沃德羅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當面談過,希望能發邀請函給台灣,遺憾的是特沃德羅斯只以「一中原則」、「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WHA25.1決議文] 等來回應,顯示今年要拿到邀請函確實有難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