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用咀嚼假牙清潔錠再漱口清假牙?藥師:恐怕灼傷口腔

▲。

▲只要咀嚼假牙清潔錠後再漱口,清潔假牙的效果快又好,這是真的嗎?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廖偉呈

Q:網路傳言「只要咀嚼假牙清潔錠後再漱口,清潔假牙的效果快又好」...應該是假的吧?想問藥師可以這樣做嗎?

開業藥師廖偉呈表示,假牙清潔錠本身除了殺菌等成分外,還有漂白劑等過氧化物,如果直接接觸口腔恐怕會傷害粘膜,完全不建議這樣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偉呈指出,假牙清潔錠裡面的漂白劑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如果用來漱口,恐怕會傷害到口腔的粘膜,導致紅、腫等不適感。更讓人擔心的是,如果不小心把假牙清潔劑吞入口中,也可能刺激到食道,造成食道灼傷。

其實假牙清潔錠與假牙接觸至少要5分鐘以上,才能夠達到理想的殺菌效果,如果用漱口的方式來做,等於是要漱到5分鐘之久,根本不太可能。

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週報指出,假牙清潔錠屬於醫療器材,正確使用可幫助分解假牙表面細菌,藉由酵素及發泡作用,充分分解一般牙刷無法去除的齒垢及牙菌斑,並能消除異味。

食藥署建議每週至少浸泡1次,也可天天用,依各產品說明建議至少浸泡5到10分鐘,再換清水浸泡即可;在隔天使用前,最好用乾淨自來水徹底沖乾淨再配戴,降低藥劑殘留,避免引起口腔刺激感或過敏的反應發生。

重要的是平常做好清潔假牙,飯後應將活動假牙取下,以專用軟毛牙刷沾清水,將食物殘渣沖刷乾淨,但勿用一般硬式牙刷或美白牙膏,以免磨損假牙的樹脂表面。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