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別只顧追劇、補眠!做3點大充電 遠離周一症候群

▲《國家網路醫藥》圖文。(圖/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文/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現代人繁忙的工作與緊奏的排程,往往一到休假日就大肆補眠、貪睡賴床至中午才進食,甚至耐著飢餓睡到午後才起床,不但延誤每日正常用餐時間,還可能因為超時補眠愈睡愈疲憊,長久未進食或加重午餐或晚餐的份量等,更易造成腸胃不適的情況,甚至不定時三餐導致營養不良。

因此,下列說明幾項補眠的注意事項,提供參考,另外,藉由正常的三餐飲食,搭配規律的運動習慣,有效消除每日疲勞恢復活力,促進代謝循環有益健康,更讓您天天精神抖擻有衝勁,遠離休假補眠的惡性循環,擁有平衡工作與休閒生活的美好人生。

避免日夜顛倒連續熬夜,應依正常作息安排充足睡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數人趁著放假前夕放縱地熬夜追劇、打電玩等,接著隔日補眠至中午甚至下午才起床,不但錯過正常三餐的進食時段,有可能越睡越累沒精神,所以經常補眠,其實對健康無助益,還可能形成反效果危害健康。

失眠,睡眠障礙,睡覺,熬夜,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假日補眠補過頭,反而打亂生理時鐘,越睡越累。(圖/達志/示意圖)

建議不論是上班日或休假,應盡量減少日夜顛倒或熬夜,並依正常的作息,安排足夠的睡眠時間,讓體內機制隨著日夜轉換而正常運作,修補及代謝廢物,維護健康恢復體力。

休假若補眠切勿超時,避免延誤每日三餐的正常進食

通常忙碌工作後,若是休假時間充裕,建議補眠時段盡量調整在30至60分鐘內,也就是若平日睡眠時間約7至8小時,則休假時睡眠總時數應盡量低於9小時,而且補眠的次數不可過於頻繁,切勿遇休假日就倒頭大睡過中午,避免延誤每日三餐的正常進食,甚至因錯過早餐就於午餐時大吃特吃。

▲文華Cafe晚間也推Buffet 鮑魚、螃蟹及帶骨肋眼牛排吃到飽。(圖/記者黃士原攝)

▲假日想吃美食犒賞自己,小心不運動身體負擔加重。(圖/記者黃士原攝)

暴飲暴食不但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更加重腸胃消化的負擔。另外,若午餐已經過量食用,待晚餐時段可能又吃不下,所以延誤晚餐延後至較晚才進食,如此惡性循環,讓身體無法正常獲取食物的營養,且影響腸胃正常運作,長久時間後,加速營養吸收不良且精神不濟,損害健康得不償失。

從平日培養運動習慣,規律運動消除疲勞且增添活力

通常想趁放假大睡特睡的人,可能會有睡越多反而更加疲累,或是睡得多卻仍然沒有恢復體力與活力等情況,這是由於體內的生理時鐘機制,原本即是規律正常的運作,但是,過度的貪睡或超時補眠,容易打亂既定的生理時鐘排程,或增加身體的負擔,例如:補眠不吃早餐,空胃易引發腸胃不適,影響健康甚鉅。

建議從日常生活養成運動習慣,例如:慢跑、打羽毛球、游泳等,逐漸每日運動習慣成為規律每週、或每月的運動,藉由運動後的舒暢,恢復活力且減輕疲勞,替代休息時超時補眠,更能促進健康,擺脫疲憊且精神飽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