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3將採永磁馬達?恐掀新一波「釹」礦風潮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根據路透社報導,Tesla 計畫在高續航力版的 Model 3 上面搭載使用釹金屬原料製作的的永磁馬達,值得注意的是,被視為稀土金屬的釹因受到大陸禁止主要生產商出口,目前已在量產電動車市場式微,因此 Tesla 的採用除了可能帶動新一波電動車製造商使用釹金屬的風潮,另一方面也將導致原本即供應緊張的稀土金屬出現供應壓力。

金屬顧問公司 Roskill 高級分析師表示,目前市場上主流電動車主要配置感應馬達驅動,但也有部分的電動汽車電機採用的是永磁技術,其中又以高續航力版 Tesla Model 3 為典型代表,相較於透過銅線圈導電驅動感應馬達來說,永磁馬達重量相對較輕,動力更足且效率更高。

目前除了 Tesla 之外,包括 BMW 集團、Nissan 和吉利也都有相關技術的應用,只是 Tesla Model 3 對永磁馬達的採用也透露出業界未來對稀土金屬應用的改變。

儘管釹被稱為稀土金屬,但其實礦藏遍布全球,但如同其他的稀土金屬,因為開採過程中需要從單個礦藏區裏分離多種不同的金屬,所以開採程序較為複雜且成本較高。

根據統計釹金屬去年的全球需求量為 31,700 公噸,遠遠超過了 3,300 公噸的供給量。今年釹金屬的需求量預計將上升至 34,200 公噸,而 2019 年則將達到 38,800 公噸,供需的差距將越來越大。

但目前生產永磁馬達的金屬供應來源主要仍仰賴大陸,根據數愈顯示,大陸在全球稀土氧化物生產量當中的佔比達到 85%,去年全球產量約為 161,700 公噸。

如同先前幾篇報導中所提到,部分車廠為了降低電動車生產成本,同時擺脫金屬原物料遭壟斷的疑慮,近年來也陸續發展多元的替代性技術來減少對釹金屬的使用。

Toyota 此前便曾表示已經研發新技術,以鑭和鈰來替換部分釹金屬,預計將可減少馬達當中大約五分之一的釹金屬使用量。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