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證實「吃檳榔會成癮」 重癮者口腔癌風險高百倍

▲檳榔為第一類的致癌物,易引起口腔、口咽、下咽、食道等癌症。(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灣首證實「吃檳榔會成癮」,研究成果登上知名國際期刊。(圖/檳榔資料照/安南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吃檳榔真的會成癮!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中醫大環境體質與疾病研究中心共同進行跨國研究,分析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尼泊爾與斯里蘭卡6國共8922位檳榔嚼食者資料,發現有86%的檳榔嚼者,有不同程度的「檳榔使用疾患」,中重度疾患且有耐受性嚼食者,癌前病變風險更高達153.4倍,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醫學知名期刊《JAMA Psychiatry》。

論文第一作者、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建宏指出,檳榔素的化學結構類似尼古丁,是全球僅次於咖啡、香菸與酒精的第4高使用率精神影響物質,此次採用美國精神醫學會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作為診斷標準,確認習慣性嚼食檳榔者符合11項包含耐受、戒斷等「物質使用疾患」症狀,終於證實成癮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項研究顯示,台灣等6國使用檳榔使用疾患盛行率分別為18.0%,其中輕度3.2%、中度4.3%、另有10.5%屬於重度。而在檳榔嚼食者中,符合DSM-5物質使用疾患比例者為86%,其中台灣佔比就高達70%。

檳榔,口腔癌,掉牙,牙周病。(圖/達志/示意圖)

▲吃檳榔會提高口腔癌風險。(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嚼食檳榔也與口腔癌有高度相關。」李建宏表示,相較於不嚼食檳榔者,輕度使用疾患具有9.6倍口腔癌前病變風險,中度與重度者更高達35.5倍與27.5倍。此外,研究中也顯示,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者如有需要攝食更多或更久檳榔的症狀,或有耐受性症狀,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則分別提高至88.9倍與153.4倍。

過去國內就檳榔會成癮的論述,但遲遲未獲得證實。李建宏表示,檳榔使用群體與性別、年齡、低教育程度、吸菸飲酒等有顯著相關,而家族成員嚼食檳榔嶼個人高頻嚼食檳榔,也容易變成中重度使用疾患。不過,個研究地區民眾使用檳榔的形態與特徵,有相似性也有差異性,顯示檳榔使用疾患屬複雜的生物社會文化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