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醫療業留台 施俊吉:台醫師赴陸將面臨抵制、糾紛

▲▼行政院召開「對台31項措施」因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率部會首長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提出31項對台措施,盼吸引台灣人才,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6日中午親自召開「壯大台灣,無畏挑戰」記者會,針對醫療類的對台措施,施俊吉說,扶貧、支教等工作本是中國大陸自己的義務,我國人民或社團前往進行慈善工作係我國提供援助,「豈有惠台可言!」他還說,台灣醫師若赴陸,還要面對中國大陸醫師抵制、醫療糾紛多重等問題。

中國大陸國台辦2月28日宣布31條「惠台措施」,希望招攬台灣人才赴陸發展,引發爭議。行政院則由施俊吉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因應措施,施俊吉中午也親上火線,率領發言人徐國勇、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長鄭麗君、經濟部次長龔明鑫、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對外說明。

在醫療類方面,施俊吉說可分為5項,包含台灣從事兩岸民間交流的機構可申請兩岸交流基金專案(擴張性);鼓勵台灣同胞和相關社團參與中國大陸扶貧及相關公益工作(舊措施);在中國大陸高校就讀臨床醫學專業碩士學位的臺灣學生,在參加研究生學習一年後,可申請中國大陸醫師資格考試(擴張);取得中國大陸醫師資格證書的台灣同胞,可在中國大陸申請執業註冊(舊措施);符合條件的台灣醫師,可通過認定方式獲得中國大陸醫師資格、可按照相關規定在中國大陸申請註冊短期行醫,期滿後可重新辦理註冊手續(舊措施)。

他指出,有關「公益及醫療」類,共有5項措施,在公益方面主要為拉攏我國特定族群及團體,為其代言或意圖影響該組織運作,甚至製造內部對立;在醫療方面則是放寬醫師應考資格及吸引我國培育之醫師前往中國大陸執業。

施俊吉強調,扶貧、支教等工作本是中國大陸自己的義務,我國人民或社團前往進行慈善工作是我國提供援助,「豈有惠台可言!」;且若具黨政軍性質,我國人民、社團與其合作有違兩岸條例之虞。我國宜避免因中國大陸吸引,排擠我民間公益人力與資源使用,應優先關注台灣弱勢團體。

他也說,台灣醫師在台醫療服務深受民眾肯定,社經地位高,待遇穩定,若台灣醫師前往中國大陸執業,尚需面對中國大陸醫師抵制、醫療糾紛多重等問題。

為優化醫事人員工作環境,政院指出,將檢討我國急重症科別人力配置,並逐年檢討健保支付標準,推動分級醫療,強化醫療體系服務量能,改善執業環境;推動立法,要求醫療機構應提撥年度盈餘5%,改善醫事人員薪資給付及福利;完善醫療事故預防及處理,減輕醫療執業風險,讓醫事人員根留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