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越用力越乾淨?」 牙醫急闢謠:牙菌斑輕刷就掉

刷牙,浴室,鏡子,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刷牙越用力越乾淨?」牙醫急闢謠:牙菌斑輕刷就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家長都傳輸小孩「刷牙越大力越乾淨」觀念,但牙醫師表示,這項作法完全不正確,其實只要用軟毛輕輕刷,就能清除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刷太大力反而容易傷害牙齦,造成牙床萎縮。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表示,他在門診曾聽聞患者說「刷牙刷到流血才ok」、「軟毛牙刷刷不乾淨」,但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因為牙菌斑其實輕輕一摳就掉,不需要用到太硬的牙刷,反而是選擇小頭的、軟毛的,比較能夠深入牙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仁勇表示,一般牙菌斑會以牙齒上一層「白膜」呈現,沒做好口腔清潔,牙齦會在4天後發炎、20天候結石堆積,這時才比較難清理。

至於該如何刷牙才乾淨?黃仁勇表示,醫學教科書上的刷牙法有數十種,但一般民眾只需用「貝式刷牙法」,每天三餐飯後、睡前定期刷拭,就能確保口腔健康。刷牙時可以刷毛45度角接觸牙齒頸部與牙齦的交界,千萬不要用橫刷,否則可能會讓牙齦萎縮受損。

此外,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眾有使用電動牙刷習慣,由於本身就具備高轉速刷頭,他建議使用時只要把牙刷輕靠牙齒即可,千萬不要再手動刷拭,否則可能會因過度摩擦,造成牙齦傷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