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不漲?《ETtoday新聞雲》16日下午5點全程直播

▲▼經濟部週五即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電價是否上漲,經濟部今天說電價一定會顧及民生,電價採取「以價制量」。(圖/記者馮建棨攝)

▲經濟部週五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電價是否上漲,經濟部長沈榮律表示新電價一定會顧及民生。(圖/記者馮建棨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16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新一期的電價費率,並將在四月初開始實施。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表示,電價是否上漲待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不過一定會顧及民生用電,採取「以價制量」,希望電價審議委員用智慧來決定電價。《ETtoday新聞雲》關心民眾荷包,將從16日下午5點開始在APP和FB筋斗雲、新聞雲粉絲團全程直播,給新電價的第一手消息。

經濟部16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決定新電價,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上揚,讓電價有上升壓力,不過因為過去已經累積800億新台幣的電價平準基金,為了避免物價預期調漲心理,可能使用平準基金來壓抑電價上漲,外界預測最終電價漲幅可能落在1%到2%之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電價波動關係到影響物價,無論上漲與否都要照顧民生用電,不過現在有聽到部分聲音,希望在不影響物價下照顧民生,讓電價採取「以價制量」,希望電價審議委員用智慧來決定電價。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提出建言,政府處理電價議題要相當小心,因為現在M型社會現象相當嚴重,所以民生產品的漲幅相當關鍵。他指出。M型社會中,中低收入者所得支出多半用於民生產品,雖然近幾年耐久財如電視、手機、數位產品價格都有一定跌幅,在CPI統計上抵消了部分民生產品漲幅,「可是只有高收入者會時常汰換耐久財,60%-70%的人還是多以民生消費為主。」

王健全認為,政府應設定電價漲幅配套,例如幾度電以下免漲價,或是設定一般民生用品小商家的漲幅不得超過3%等方式,讓民生物價不會漲太多,以免讓中低收入者生活「更加艱辛」。

商總也說,若電價調漲,對經濟影響相當大,過去捨棄便宜的核電不用,增加發電成本,這對整體經濟是不利,且電價上升會增加企業成本,這會造通貨膨脹,政府一定要特別留意。

電價審議委員會最終如何決定?《ETtoday新聞雲》將從16日下午5點開始在APP和FB筋斗雲、新聞雲粉絲團全程直播,給新電價的第一手消息。

▼ 過去兩年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揚,但國內已經一年多沒有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因此這次會議會反應過去兩年的燃料波動。(圖/記者馮建棨製表)

▲▼ 電價到底漲多少,過去兩年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揚,但國內已經一年多沒有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因此這次會議會反應過去兩年的燃料波動。(圖/記者馮建棨製表)

關鍵字: 電價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核二重啟還缺電的話 林伯豐:還是會推動公投

核二重啟還缺電的話 林伯豐:還是會推動公投

經濟部週五即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決定新一期的電價費費率,將在四月初開始實施,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14日)表示,電價調整的幅度是在合理範圍內是可以接受,企業界期盼政府穩定供電,現在政府要重啟核二,若未來電不夠,還是會推動核四公投。

2018-03-14 15:30

週五審電價 經部:照顧民生顧及產業 將推以價制量

週五審電價 經部:照顧民生顧及產業 將推以價制量

經濟部週五即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決定新一期的電價費費率,將在四月初開始實施,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14日)表示,電價是否上漲待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不過一定會顧及民生用電,電價採取「以價制量」,經濟部希望電價審議委員用智慧來決定電價。

2018-03-14 13:16

週五決定電價 商總爆料:沒聽說要漲但漲了有通膨隱憂

週五決定電價 商總爆料:沒聽說要漲但漲了有通膨隱憂

經濟部週五將決定四月起電價,商總表示,目前沒聽說要漲電價,若是漲電價會讓物價飆漲,且政府應該要先做好穩定供電,才能讓企業安心投資,商總希望電價不會調漲。

2018-03-14 08:19

台達電每年減少用電目標至少3% 漲價影響不大

台達電每年減少用電目標至少3% 漲價影響不大

這周五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預估最多漲3%,對科技產業而言,恐增加成本壓力。對此,台達電(2308)表示,台達電非用電大戶,影響不大,此外,台達在2015年就設下五年用電要減少30%的目標,正好與可能漲的3%抵銷。

2018-03-13 19:01

電價為何會喊漲 數據會說話

電價為何會喊漲 數據會說話

經濟部週五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會議中將決定四月起電價,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上揚,讓電價有上升壓力,不過過去累積800億新台幣的電價穩定基金,且政府為了避免物價預期調漲心理,最終電價漲幅可能落在1%到2%之間。

2018-03-13 17:48

新電價3/16將拍板 中鋼:更盼望能穩定供電

新電價3/16將拍板 中鋼:更盼望能穩定供電

經濟部本周五(16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預估最高調漲3%,對於用電大戶鋼鐵產業來說,勢必造成部分成本壓力。對此,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表示,目前利用汽電共生自有發電率已接近6成,若電價上漲雖然增加成本,但初步預估「影響不大」,只希望能穩定供電。

2018-03-13 17:03

電價漲3%衝擊科技業?台積電:影響不大、穩定供電才重要

電價漲3%衝擊科技業?台積電:影響不大、穩定供電才重要

這周五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預估最多漲3%,對於用電大戶的科技產業而言,可能會帶來成本壓力。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電價占台積電整體的生產成本非常少,一年不到10%,但穩定供電是很重要的。

2018-03-13 12:52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工業用電漲價? 工商協進會:寧可漲電價也不希望限電

經濟部本周五將召開電價諮詢委員會,決定電價漲不漲,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3)日表示,工業用電若調漲3%,「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寧可政府調漲電價抑制用電量,也不希望發生限電情況。

2018-03-13 11:01

電價帶著物價漲?王健全:台灣是M型社會 要注意民生產品漲幅

電價帶著物價漲?王健全:台灣是M型社會 要注意民生產品漲幅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與能源局將於16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外界預測電價極有可能在電價公式中反映國際燃料成本而上漲。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8日受本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台灣核心物價CPI看起來漲幅不到1%,但必須考量到台灣M型社會裡中低收入者所得支出多用於民生產品,他建議政府漲電價應設定配套給一定度數內的小商家及民生用戶,以免讓中低收入者生活「更加艱辛」。

2018-03-13 15:5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