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娘必學食材冷凍術!8款食材分裝處理 生薑蒜要剝皮

▲冰箱,冷凍庫,食材,冰棒,水餃。(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從超市買回家的食物,要先經過處裡,不能直接收進冷凍庫。(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文/高木惠美

你是否總是想都沒想地就把食材直接放進冷凍庫?其實不同的食材,都有最合適的冷凍方式。從超市買回家的食物,要先經過處裡,不能直接收進冷凍庫。肉類要切小塊再冷凍;葉菜類要汆燙過再冷凍,本節將說明各類食材的冷凍處理原則。

● 肉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要將超市買回來的肉品連同包裝直接放入冷凍庫保存。不但十分浪費空間,也很容易把肉品凍壞。火鍋肉片、五花肉、絞肉都要分裝成一餐左右的量,並透過保鮮膜完整包覆的方式避免接觸空氣,最後再放入急速冷凍區的不銹鋼托盤上冷凍。

● 米飯

為了將剛煮好的美味徹底地封存起來,請趁著米飯微溫時分裝成小包裝。可以放在專門冷凍保存米飯的容器裡,或是用保鮮膜包起來後冷凍。只需2個收納盒就非常夠用了。

● 小菜、義大利麵醬、咖哩、燉菜等菜餚

裝入貼上標籤的保鮮袋,攤平把空氣擠掉後放入急速冷凍室,待結凍完畢後再以直立的方式放入冷凍庫貯存。可以利用書擋之類的物品輔助,除了可避免這些直立貯存的東西倒下成疊放的狀態,標籤也比較能一目瞭然。

● 汆燙過的蔬菜(除了馬鈴薯以外)

將烘焙紙舖在可急速冷凍的不鏽鋼托盤上(若不這麼做,蔬菜就會黏著在盤子上),把汆燙過的蔬菜切成適口的大小並排盤後,放入急速冷凍室。結凍後再放入保鮮袋內。汆燙過的蔬菜若直接放入袋子裡冷凍,就會結凍成一整塊,這點得特別注意。

▲蔬菜,燙青菜。(圖/記者李佳蓉攝)

▲汆燙過的蔬菜需要充分過濾水份才能冷凍。(圖/記者李佳蓉攝)

● 汆燙過的蔬菜(小松菜或菠菜之類的菜)

先以鹽水汆燙並充分濾除水分,接著再以保鮮膜直接包覆並裝入保鮮袋中,最後再放入冷凍庫保存。葉菜類蔬菜若事先切過,則要先在急速冷凍區結凍後,再裝入保鮮袋內,放入冷凍庫保存。

● 歐芹

充分清洗乾淨並濾乾水分後,只將葉尖的部份切碎,放入充滿空氣的保鮮袋後冷凍保存。要使用時可將已結凍的袋子揉一揉,就能直接使用。如果把空氣放掉,歐芹就會縮小且冰得硬邦邦地一點都不蓬鬆。
莖則要另外冷凍,用於燉煮類料理可增添風味。

● 大蒜、生薑

大蒜要把皮剝掉之後整顆冷凍。使用時可稍稍解凍後再切,或是直接磨成蒜泥。生薑要先削皮再切片冷凍保存。使用時可直接切來用,也可直接磨成薑泥。

● 蔥、珠蔥、蘘荷

蔥類的食材,要事先切成小段之後再冷凍。蘘荷則是要切成細末後再冷凍。兩種都不需解凍就可直接使用。

本文摘自《不思考廚房:日本銷售第一の家事SOP》/高木惠美(日本烹飪專家、外燴規劃師) /頻果屋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