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人生謝幕!霍金走過漸凍難關 在科學界闖出一片天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全球知名物理及天文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4日傳出於劍橋家中離世消息,享壽76歲。回顧他的一生,他雖然21歲確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但並沒有因此遮掩他在科學界的貢獻,提出黑洞蒸發理論以及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被外界譽為是繼愛因斯坦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

綜合外媒報導,家屬14日上午發聲明證實,「他(霍金)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非凡的人,他的成就與貢獻也將繼續保存、傳承下去,他的勇敢、堅持、才華與幽默鼓舞全世界的人。」

霍金於1942年1月8日在英國牛津出生,從小就喜歡設計複雜的玩具。他於1959年進入牛津大學就讀,順利取得自然科第一級榮譽學士學位,並於1962年10月前往劍橋大學三一學堂攻讀宇宙學。

▲ 霍金的故事先前也被翻拍成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1963那年,21歲的他得到嚴峻的「死亡預告」,也就是確診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當時情形被形容是「病情嚴重」,而且在醫院裡接受了多項檢測,預估他只剩下2年多的生命。

隨著病情惡化,霍金也開始使用拐杖與輪椅,逐漸失去寫字的能力,後來更罹患嚴重肺炎,醫師為了保住他的命,動穿氣管手術,導致霍金喪失說話的能力,只能依靠手指按下按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過,霍金也撐過半世紀直到今日,且歷經2段婚姻,育有3名孩子。

▲▼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 霍金與第二任妻子伊蓮。(圖/路透社,下同)

放眼霍金在科學界的貢獻,他的第一次重大突破在於1970年代,他與現在的物理學家羅傑潘洛斯(Roger Penrose)發表論文證明,直指如果廣義相對論是正確,宇宙大爆炸前必然有奇點存在;而1973年3月,霍金提出黑洞發出一種能量,最終導致黑洞蒸發,而該能量被命名為霍金輻射,引起全球物理學家關注。此外,他在1983年與吉姆和特勒(Jim Hurtle)提出「宇宙無邊界」(No Boundary Proposal)理論,改變當時科學家對宇宙的看法。

這些年的研究,讓霍金在學術界的名聲竄起,先後獲得倫敦皇家天文學會的埃丁頓勳章、教廷教宗科學學會十一世勳章、霍普金斯獎、美國丹尼歐海涅曼獎、馬克斯韋獎、英國皇家學會的休斯勳章以及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獎。而1979那年,他也榮登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和理論物理學院的盧卡斯教授(Lucasian Professor)榮譽職位。

▲▼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圖/路透社)

▲ ALS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會導致控制肌肉的神經逐漸壞死。絕大多數患者會在5年內死亡,但霍金教授病情惡化的速度相當緩慢。

在1988那年,霍金出版《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在《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暢銷書排行榜停留237週,刷新紀錄,且被翻譯成40種語言,出版超過1000萬冊。

霍金儘管全身癱瘓,但仍選擇積極面對人生,他的故事也被改編成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而飾演霍金的男星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也因該作品奪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