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拜訪獨派大老,柯文哲如何維持不藍不綠?

▲▼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原本不藍不綠的柯文哲在近日內密集拜會獨派大老,原因可能出在蘇煥智脫黨參選,將影響柯文哲的選票。(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密集拜訪獨派大老,並傳出獲得支持,包括姚嘉文、林義雄及辜寬敏等,但消息曝光後,姚、辜都否認曾與柯文哲談選舉,更別提是否支持柯連任。不論消息屬實與否,重點在於柯文哲拜訪獨派大老之後,或許平息深綠怒氣,那是不是換淺藍的支持者不悅了?柯文哲又要如何解釋,才能左右逢源?

柯文哲4年前以墨綠為底色,再加上那時候社會匯集的白色力量,於是形成一股淡淡綠色,這抺淺綠讓深藍的氣憤不起來,於是選擇了放棄投票,國民黨在沒有分裂的情況下,吃了首次敗仗。

柯文哲剛開始的調查五大弊案,令馬英九和郝龍斌氣到牙癢癢,藍營當時認為是在搞清算和鬥爭,結果五大弊案不了了之,大巨蛋迄今仍是個怪物,也沒有辦法解決,但時間拖久了之後,不管藍或綠也懶得罵。就在這種物換星移的三年裡,柯文哲也從偏綠,越來越偏離綠,尤其兩岸政策更是綠柯關係的分水嶺,也是讓很多藍營市民可以肯定柯文哲之處。

但也就在這物換星移的幾個月之間,柯文哲突然又拜訪起那些獨派大老,並且傳出這些人都要支持柯文哲。以柯文哲的眼光,這些舊時代的人物他大概看不上眼,這些獨派人物則可能看他不順眼。

互相看不順眼的雙方,突然見起面來,而且不只是姚嘉文和辜寬敏,甚至連一向有些政治獨行俠、不食人間煙火的林義雄,也列在柯文哲見面的名單裡。這些有個性、也有自己堅持主張的人物,若非有心人士特別安排,恐怕也不是那麼隨性。只能說,綠營黨中央和柯文哲之間,正在基層反彈聲中,進行大整合。

只是,很多人都要問的是,柯文哲不是挺堅持自己不藍不綠的「純粹中立」立場,也是他可以在綠營基層聲浪排山倒海之際,也能緊抓著淺綠、淺藍的大盤,維持自己的高支持度,不動如山。

可「山」動了,柯文哲竟然妥協,拜託起獨派大老來了,接下來柯文哲又會說什麼呢?繼續彌補與深綠之間的怨恨,而一旦要彌補深綠的不滿,勢必又要講些藍營不喜歡聽的話,這樣一來,會不會又是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形成父子騎驢的困境,還是一樣可以左右逢源,藍綠通吃?

究竟會是什麼樣的結局,大家都很期待台灣政治史會不會有人另創新境,還是淹沒在政治大海中,曇花一現。

柯文哲最近妥協的動作,或許跟民進黨中央高層有所共識,但分析形勢,這些獨派大老未必會聽民進黨中央的,但他們最近卻可能找到一個出口,就是蘇煥智脫黨參選,如果反柯的獨派勢力全部投到蘇下面,柯文哲的選票也會受到影響,才會讓柯文哲在屋簷下低頭。

柯文哲為何必須在藍綠之間擺盪?一會兒哭苦旦,一會兒扮小生,再一會兒又演丑角,看戲的觀眾真的會全盤接受嗎?親綠又遠綠再親綠,下一步呢?市民不知道又會聽到什麼奇怪的論調和說法咧。

政治還是要回到正道,柯文哲要自己演一整齣戲,因為柯文哲沒有自己的政治主張、政治思想,更沒有政績,4年來,一事無成,除了拆北門,市民只記得他讓多少人離開市府團隊,沒有領導的能力。柯文哲正本清源還是好好拚政績吧,號稱智商157,其實政治IQ是零蛋!

好文推薦

陳敏鳳/蘇煥智參戰 促台北市進入無政黨對決

陳敏鳳/物價漲不停,政府難道沒助漲?

陳敏鳳/民進黨挺柯P的「大義名分」何在?

陳敏鳳/柯文哲的大砲不致命,柯夫人的抱屈才要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