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接力!周四晚變天全台有大雨 下周二又一波「對流性更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把握好天氣!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一周有兩波鋒面接力影響,第一波周四(15日)接近影響至周五(16日),第二波於下周二(20日)逐漸靠近,鋒面影響期間水氣增加;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第二波「這波對流性比較強,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氣象局提醒,這兩天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說,今雷達有零散回波移入,表示空氣變潮濕了,要注意有沒有低壓發展。(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14日)各地雲量雖然稍多,不過仍屬於可以見到陽光的天氣,除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外;午後西半部山區附近也會有熱對流發展帶來的局部短暫陣雨,並有機會順著風向往東半部地區擴展,因此宜花東在下午降雨機率相對偏高些。

氣象局說,清晨天氣仍偏涼,中部以北及宜蘭低溫在16到18度,其他地方約19、20度,白天各地仍相當舒適溫暖,高溫普遍在26、27度以上,西半部局部地區有機會來到30度附近,日夜溫差大,請適時調整衣著。

▼今午後山區、東半部易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四鋒面逐漸接近,但白天仍在鋒面前暖區範圍內,各地氣溫持續偏暖熱,午後中部以北及宜花山區有局部熱對流發展的機率;傍晚之後鋒面靠近,水氣明顯增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降雨機率提高,花東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都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預計降雨將持續至周五上半天,下半天隨鋒面通過後,降雨將逐漸趨緩,但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台灣地區仍有些局部短暫雨;溫度方面,周四白天各地仍暖熱,高溫約27至30度,周五隨東北季風增強及降雨影響,高溫將會下降,其中以北台灣降幅較明顯,有轉涼的感覺,至於低溫變化則不大。

氣象局表示,周六(17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略有涼意,其他地方較不受影響,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仍有些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周日(18日)、下周一(19日)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氣溫回升;水氣再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

▼周末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轉涼。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下周二另一鋒面接近,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花東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地區雲量亦增;下周三(21日)至下周五(23日)另一鋒面及東北季風有機會再度影響,降雨機率增加。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四晚鋒面接近,周五快速掃過,通過台灣時,鋒面結構還在組織,尚未形成完整的鋒面雲帶,各地雖皆有降雨機率,但被對流雲通過的僅是少部分的地區,所以周四晚起至周五,各地局部地區皆有一些短暫陣雨的機率;下周二另一鋒面影響,這波對流性比較強,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